能源局陈永胜:我国已具备大力开发分散式风电条件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0月25日08:02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北京10月25日电(记者徐曼)在10月23日上午召开的2019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CWP2019)“分散式发展论坛”上,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调研员陈永胜表示,分散式风电是重要的分布式能源,发展分散式风电是调整优化可再生能源布局的重要举措,对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当前,我国大力开发分散式风电的条件已基本具备,前景广阔,分散式风电有望成为我国风电发展的主力军。

“我国分散式风电的发展起源于2011年,几年来,经历了从无到有、从探索到突破的历程。”陈永胜介绍,2018年,全国各地支持布局分散式风电,全年新增分散式风电装机容量已经达到13.8万千瓦,主要分布在山西、河南、江苏等省份。

近年来,我国从国家到地方出台了多项支持分散式风电发展的政策。在国家层面,2011年,国家能源局正式发布《关于分散式接入风电开发的通知》以及《分散式接入风电项目开发建设指导意见的通知》,明确了分散式风电管理方面的相关要求;2017年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分散式接入风电项目建设有关要求的通知》,规范了分散式风电建设的标准,对管理规划、推进项目建设、加强并网管理和监管工作提出了相应的要求;2018年印发了《分散式风电项目开发建设暂行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分布式风电的管理流程和工作机制。

经国家能源局初步统计,截至2019年上半年,全国有19个省份和地区出台了分散式风电相关的政策和规划。随着各地积极布局分散式风电,投资企业也纷纷进入该领域,市场动能逐步释放,为风电产业发展增添了活力。

“目前,无论从资源禀赋角度来看,还是从技术和管理方面来看,我国大力开发分散式风电的条件已经基本具备,且前景广阔。分散式风电开发已经逐步进入正轨,将成为风电发展的主力军。”陈永胜说。

不过,陈永胜也指出,未来分散式风电的发展仍面临不少挑战。一是分散式风电机组大多距离居民区比较近,机组的设计和运行必须有极高的安全性;二是分散式风电规模小,单位千瓦投资和运维成本较高,在运行经济性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分散式风电正处在行业发展初期,尚缺乏相关的行业标准;此外,政府一站式服务方面也仍有改进和提高的潜力。

近年来,全球在积极发展可再生能源、推动能源转型和应对气候变化上已经形成共识,我国也高度重视发展可再生能源。

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已经达到7.5亿千瓦,同比增长9.5%,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约占全部电力装机的41%,清洁能源替代作用日益凸显;消纳利用不断提升,2019年上半年,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量达到887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同时弃风弃光现象得到明显改善;技术装备不断创新,近年来,我国新能源制造技术已开始跻身世界先进水平,新建风电、光伏发电的电价与2012年相比分别下降了20%和60%,后续几年还有很大的下降潜力,在不久的将来,我国可再生能源有望实现与火电同台竞技,实现平价上网。

2019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CWP2019)于2019年10月21-24日召开。本届大会以“风电助力'十四五’能源高质量发展:绿色、低碳、可持续”为主题,在中国能源革命的大背景下,重点讨论如何稳步推动可再生能源发展,实现清洁无污染能源对传统能源的顺利替代;如何推动风能等可再生能源快速降低成本,助力我国打造高质量发展全球样本;以及在平价上网新形势下,如何拓展海上风电、分散式风电、国际合作等新的风电产业发展空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蒋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