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亮出最新“家底” 行政事业性国资首“报账”

经济参考报2019年10月25日09:04分类:宏观经济

10月23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了《国务院关于2018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以下简称综合报告)和《国务院关于2018年度全国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以下简称专项报告),亮出我国国有资产最新“家底”,并向全体人民“晒”出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的“细账”。

综合报告显示,2018年,全国国有企业资产总额210.4万亿元,负债总额135.0万亿元,国有资本权益总额58.7万亿元。其中,中央国有企业资产总额80.8万亿元、负债总额54.7万亿元、国有资本权益总额16.7万亿元,平均资产负债率67.7%;地方国有企业资产总额129.6万亿元、负债总额80.3万亿元、国有资本权益总额42.0万亿元,平均资产负债率62.0%。2018年,全国国有金融企业资产总额264.3万亿元,负债总额237.8万亿元,形成国有资产17.2万亿元。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周丽莎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些“账目”表明,相比2017年国有资产总额明显增加,“家底”更加雄厚。与此同时,综合报告也呈现了资产管理和改革的新动向,包括积极推动供给侧结构性调整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持钢铁、煤炭企业化解过剩产能和僵尸特困企业安置职工;积极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布局科技创新产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当年投入334亿元,支持国有企业技术创新和高质量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各级各类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的“账目”首次亮出。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全国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总额33.5万亿元。其中,行政单位资产10.1万亿元,事业单位资产23.4万亿元。其中,中央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总额4.7万亿元,负债总额1万亿元,净资产3.7万亿元;地方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总额28.8万亿元,负债总额8.9万亿元,净资产19.9万亿元。

专项报告指出,经过70年的接续努力,我国行政事业单位资产规模实现跨越式增长,行政单位家底进一步丰实,有效保障行政单位履职需要。特别是与民生密切相关的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快速壮大,包括公共基础设施、教育、医疗卫生等资产在内的事业性国有资产总额达23.4万亿元,为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记者 王璐 孙韶华 实习生 俞卜丹)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