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知识产权“最多跑一地”公共服务模式获点赞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2019年10月25日15:31分类:区域经济

“福建全国首创的知识产权‘最多跑一地’公共服务模式,面向全社会提供高效便捷的知识产权全周期、全链条、全领域服务。这一模式通过发挥‘知创福建’平台枢纽作用,实现了面向市场主体服务一个通道、需求一口集聚、资源全链对接和一地统筹服务。”近日,全国首次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工作会议上,福建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省知识产权局局长颜志煌在大会典型经验发言时作上述表示。

近年来,福建省积极探索建立“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多元共治”的知识产权治理体系。为着力解决知识产权资源要素短缺,管理服务碎片化、运用转化不足,保护能力不强,全社会重视程度有待提高等问题,福建通过构建“知创福建”公共服务平台及创新相应的体系机制,使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资源得到有机整合,便民利民的作用从而得到有效发挥,也更好地满足了全社会日益增长的知识产权中高端服务需求。

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何志敏在会上对福建在机构改革中强化知识产权公共服务职能,全国首推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包及其路线图,建设“知创福建”平台,打造“最多跑一地”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创新模式等工作予以了充分的肯定。

会上,颜志煌着重从“推动知识产权领域‘放管服’改革,精准提升中高端服务供给质量”、“打造公共服务一体化软硬件环境,积极探索知识产权治理能力现代化新路径”、“促进知识产权公共服务资源高质量转化,全方位提升知识产权治理效能”等三个方面具体介绍了福建做法与成效。

据介绍,福建知识产权“最多跑一地”公共服务模式改变了部门分割、单向单线的管理方式,将创新主体、普通公众和政府管理部门、知识产权服务机构、行业协会等有机联结,统筹整合知识产权申请授权、布局导航、运营交易、运用转化、维权保护、价值评估、质押融资、法律援助、宣传培训等全链业务为一体,建成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包业务推广中心、知识产权保护响应中心等10个功能服务区,使“知创福建”平台这“一地”成为破解知识产权分散管理弊端和传导阻滞的“综合管理高地”,精准提升中高端服务供给质量和效益的“专业服务高地”,服务经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产业创新保护高地”,促进知识产权服务业和人才队伍快速集聚壮大的“高端人才高地”。截止到目前,“知创福建”平台已为345家企业提供了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等中高端服务,辅导800家企业通过贯标认证并取得证书,协助企业实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额达17.43亿元;指引全省15个产业领域和123家企业实施导航完善知识产权布局和转型升级;引进国际知识产权资源和专业人才,知识产权专员人数突破2700人,专家智库达514人;通过各渠道受理的案件量达3066件,电商领域专利纠纷案件2696件,出具咨询意见2696件;累计组织各类培训活动100多场,共吸引了3700多家企业和5700余人次参与。

颜志煌表示,下一步,福建将加快推进职能整合,继续引进、集聚更多知识产权优势创新资源,努力提升线上“知创中国”平台智能化应用水平,推动“知创福建”实体平台全面延伸和共享,进一步做强做优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为实现知识产权良好治理提供支撑,努力为全国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创新发展提供“福建样本”、贡献“福建力量”。(黄文昭)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