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营商环境改善持续激发市场主体创业创新热情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0月25日16:17分类:宏观经济

新华财经北京10月25日电(记者董道勇、张超)我国营商环境不断改善,新的市场主体不断涌现。财政部副部长余蔚平25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我国营商环境改善持续激发了市场主体的创业创新热情,今年前三季度,全国新登记市场主体的数量达到1766.4万户,日均新设市场主体6.47万户,同比增长13.1%。

世界银行日前发布的《全球营商环境报告2020》显示,我国营商环境全球排名今年升至第31位,跻身全球前40,连续两年入列全球优化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十大经济体。北京和上海作为我国的样本城市,在办理建筑许可、获得电力、跨境贸易、开办企业、登记财产等领域进行了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持续激发了市场参与者的创业热情。

北京市副市长王红在吹风会上表示,今年北京市日均设立高新技术企业250家,较2017年日均设立98家、2018年日均设立200家大幅增长,良好的营商环境激发了市场主体的活力,促进了北京的高质量发展。

上海市也显现出持续的创业热情。据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寅介绍,今年上海全市日均新设企业1429户,增长7.4%,截至三季度已经提前完成全年新增就业岗位目标。

“外商也更加看好上海。今年前三季度,新设外资企业项目、合同利用外资、实到外资这三个方面都实现了同步增长,分别增长40.2%、8.9%和13%。上海到目前已经累计引进跨国公司地区总部705家、外资研发中心452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研发中心数量约占全国的一半。”陈寅说。

余蔚平说,财政部已会同有关部门和参评城市政府着手研究和启动下一轮对标国际先进经验、优化营商环境的改革工作。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