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营商环境得分再次提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0月28日09:09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北京10月28日电(记者张超)世界银行日前发布的《全球营商环境报告2020》显示,中国营商环境在全球190个经济体中排名第31位,较去年大幅提升。北京作为样本城市,得分78.2分,在去年大幅提升的基础上,今年再次提升4.6分。其中,北京开办企业、获得电力、执行合同等3个指标进入全球前20名,为企业和群众大大释放了改革红利。

北京日记摄影有限公司今年在北京朝阳区申请企业开办业务。办事人员在市企业登记“e窗通”平台完成执照、公章申领操作,经审核通过后,办事人员当日抵达市场监管局登记注册大厅,仅用时9分钟就领取到营业执照和公章,与以往耗时3天相比大幅提高了办事效率。

奇安信集团是一家注册在北京西城区的民营网络安全企业。“感受最深的是政府推行企业服务包制度,在办公场地、人才引进、税收等方面,企业享受到‘一对一’贴心服务。”奇安信集团助理总裁朱萌说。

企业开办便利度是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考核的重要指标。“世行的标准为改革提供了一套可量化、可对比的标准体系。”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营商政策处处长伊元甲说,相关部门按照企业和群众的需求重新梳理流程,从以前的“政府端菜”转向“百姓点菜”。

今年的世界银行报告显示,北京的建筑许可办理时间压缩了32%,环节压缩了18%,排名从去年的132位跃升至32位,实现了跨越式提升。

“这既是北京市政府主动作为、锐意改革的集中体现,也是不断深化审批制度改革、大力推进‘一网通办’的成功实践。”北京市副市长王红说,北京在全国率先推行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审批、监管、验收、登记全封闭式项目管理模式,构建“多规合一”“多图联审”等高效审批模式。14个审批部门的审批职能能取消的坚决取消,能合并的立即合并,审批服务事项由224项精简至107项。原来涉及7个部门8个事项的专项竣工验收改为联合验收。

“本来要花两个月甚至更长时间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审批,我们只用了3个工作日就完成了!”北京环球主题公园及度假区项目有关负责人说,目前项目一期工程已基本完成钢结构搭建,进入游乐设施安装阶段,预计2020年完工,2021年上半年正式开园。

优化营商环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记者了解到,为促进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更好地落地,北京探索“问题清单”“高位调度”与“宣传培训”组合的常态化推进方法。伊元甲说:“对于发现的问题将建立台账清单,条条有落实、件件有回音。”(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