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徽州古村落从“空心”到振兴观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0月28日10:05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合肥10月28日电(记者陈尚营)半山腰上,一株树龄超过1200年的红豆杉枝繁叶茂,“俯瞰”整个祖源村。4年前,大树周围杂草丛生,如今,红豆杉下纷至沓来的游客,把这里变成一个观景平台。

安徽省黄山市的徽派古民居为人所熟知,不少古村落很早就成为旅游目的地。不过,位于休宁县溪口镇的祖源村虽有1300多年村史,也有不少老房子,且群山环绕风景优美,但由于山高路远,以前游客很少踏足。为了生计,村民一部分搬至山下,一些青壮年外出务工。

48岁的朱向阳是村里的能人,20年前下山谋出路。“山里地少,也没有挣钱的门路,只好出去闯闯。”朱向阳到镇上做点小生意,还算没有离家太远。许多年轻人去更远的北京、上海、杭州等地闯荡。

越来越多的人走出大山,把老房子“遗弃”在农村。“2014年前后,祖源村户籍人口800多人,但常住人口不足200人,是典型的‘空心村’。”溪口镇镇长吕华毅说,留守的主要是老人,一些古民居因为无人居住年久失修,破旧不堪,有的甚至倒掉了。

“我们这里的确是绿水青山,还有古色古香的民居,但如果村民都不愿待在村里,村子的发展振兴就是一句空话。”吕华毅说,一位老人的出现,让村民看到了希望。

70岁的庞焕泰是一位飞行员出身的上海企业家,一次偶游徽州,他来到祖源,被这里的风景吸引。在休宁县政府的积极支持下,多次考察之后,庞焕泰租下30多栋破烂旧屋,在祖源实施他的“梦乡村”民宿计划。

“一开始我们把事情想得太简单,在实施过程中,各种各样的问题相继出现。”庞焕泰说,改造过程中,除了一些老房子不能如期交房,更困难的是村民的不理解,甚至阻挠施工,“他们很淳朴,但也很小心,不确定我要干什么,对我有抵触,担心损害村里人的利益。”

2016年年底,当老房子修缮完成,民宿对外开放之后,村民发现这个老头不仅不给村里添乱,还能带着他们一起挣钱。“在我的民宿打工的,在我的带动下自己开农家乐的,都能挣钱。”现在庞焕泰是祖源村的“新村民”,村里人都亲切地称呼他庞老爷子。

“梦乡村”民宿的出现,让当地村民有了更多选择,朱向阳决定回老家。“我算是跟得比较紧的,庞老爷子的民宿开业,我的农家乐也开业了。”刚过去的十一长假,朱向阳家平均每天接待游客140人次。

现在的祖源,已经有14家农家乐,村里常住人口超过400人。今年前9个月,祖源村接待游客超过1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00多万元。不知不觉中,祖源变成游客打卡的“网红”景点。

“‘空心村’的振兴,除了本身的资源禀赋,还需要发挥民间资本、乡村能人的作用,通过乡村旅游等适合当地的模式带动村庄发展。”吕华毅说。(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