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融共进 助力半导体产业自主研发新突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0月31日16:09分类:产业经济

近日,第二届中国·如皋第三代半导体及智能制造国际研讨会在江苏如皋举行。此次研讨会,以“广纳高端人才智力,助推实体经济发展”为主题,围绕第三代半导体及智能制造方面开展了学术研讨和技术交流,吸引俄罗斯、乌克兰、德国等国的国际知名学者参加。来自中国工程院、复旦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数十家知名高校、科研院所的行业领军人物,与业界上百家半导体行业企业共同参与了这一盛会。会上,中乌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研究院宣布成立并落户如皋。

图为研讨会现场1

图为研讨会现场

在江苏卓远半导体设备及碳化硅晶体材料生产项目现场,双良节能系统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双良节能”)的子公司江苏双良新能源装备有限公司(简称“双良新能源”)与江苏卓远半导体有限公司(简称“卓远半导体”)就“集成电路级大尺寸高性能单晶硅的生长智能装备技术的开发合作”、“第三代半导体碳化硅晶体批量生产项目的量产化技术合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图为合作双方代表签约仪式

图为合作双方代表签约仪式

此次双良新能源与卓远半导体的合作,旨在以国家大力发展半导体产业、地方产业创新升级为契机,通过战略合作实现双方优势互补,填补国内大尺寸单晶硅生产设备领域空白,并推动第三代半导体碳化硅(SiC)晶体量产化,实现国内半导体产业在高端装备制造领域自主化取得新突破。

图为碳化硅样品展示

图为碳化硅样品展示

作为落户如皋市高新区的重点产业项目,由江苏双创人才、留德博士张新峰领衔的卓远半导体,充分发挥团队在设备和热场设计、软件开发、工艺研发等方面的高层次技术优势,目前正着力发展“第三代半导体”碳化硅(SiC)晶体的装备制造和晶圆生产业务。

此次合作,卓远半导体能够依托双良的质量体系管控实力、多晶硅装备制造核心技术和自动化控制系统开发能力、相关产业设施配套资源,以及双良节能旗下的双良低碳产业技术研究院的团队支持,在单晶炉设备研发方面获得最优最快的机械加工制造条件和行业生产经验。双良将借助卓远半导体在晶体材料及全自动智能设备制造方面的专业经验和优势资源,快速进入半导体单晶炉及第三代半导体碳化硅高端装备制造领域,进一步实现由传统制造向高科技智能制造的转型升级。

双良低碳产业技术研究院章国明博士介绍,单晶硅是一种半导电性显著的材料,以高纯度(99.9999999%至99.9999999999%)的多晶硅为原料,通过单晶炉拉制而成。这种良好的半导体材料被广泛用于制造超大规模集成电路、半导体芯片、记忆体芯片和中低频、中低功率器件等,是现代信息社会不可或缺的基础物质。在国家政策与市场机遇的驱动下,双良携手卓远半导体,开启“大直径高性能单晶硅生长设备研发”,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早在进入多晶硅行业之初,双良新能源就始终坚持多晶硅还原核心系统的研发,勇于打破国内多晶硅技术和市场长期被国外公司垄断的局面,掌握核心技术领域的主动权。凭借在多晶硅还原炉领域的厚积薄发,双良新能源已形成一套完善的还原技术研发体系,研制的还原炉电耗低、纯度高、产量大,综合技术水平业内领先。

目前,双良还原炉系列已拥有18对棒、24对棒、36对棒、40对棒、48对棒、72对棒的规格。按照电子级多晶硅要求设计制造的24对棒还原炉也已取得了成功应用,在性价比方面相较进口设备更具竞争优势。

作为专业配套多晶硅行业的系统设备集成服务商,双良新能源以严谨的技术作风和诚信务实的服务,始终践行“一切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与国内二十多家多晶硅企业保持友好的战略合作关系。迄今为止,双良新能源已累计为全国多晶硅企业提供了五千多套生产设备。站在新的高技术领域,双良将与卓远半导体携手共进,为中国半导体产业发展注入新活力,做出新贡献。(王布悦)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