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志刚:推动康养产业健康发展需厘清三方面关系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0月31日17:25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北京10月31日电(记者王岩波)30日,由中国经济信息社主办的“康养政策及产业形势”专题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会上,北京大学社会学系老龄产业方向博士后、欧亚系统科学研究会老龄产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郑志刚表示,需从内涵与外延两个角度界定康养产业概念,以更好指导实践。

郑志刚

图为北京大学社会学系老龄产业方向博士后、欧亚系统科学研究会老龄产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郑志刚

随着中国社会老龄化进程加快,以养老和大健康为核心的康养需求增长迅速。近年来,各类康养、养老理念与项目如雨后春笋般涌现。郑志刚认为,当前对养老及康养产业理论的研究远远落后于实践,因此,需要科学界定“老龄事业、老龄产业、养老产业、大健康产业”等概念,精准指导实践,并防止业界过度炒作。此外,推动行业健康发展还需厘清三方面关系:

一是科学看待人口老龄化当前和未来的关系。郑志刚认为,人口老龄化并不可怕,它是经济社会发展进步的产物,是不可逆转的客观趋势,同全球化、城镇化、工业化、信息化一道成为重塑世界发展格局的基础性力量。在他看来,相对于当前老龄化的形势,未雨绸缪,积极面向未来的布局显得更为重要。

二是理顺政府部门间的关系。养老服务内涵大,养老与康养等概念涉及民政与卫健等多部门,但目前一些地方政府更多着眼于战术层面、局部领域的工作,存在政出多门现象。因此需要做好顶层战略设计,统筹部门间工作,协调行政资源,明晰部门职责从而形成工作合力。

三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当前仅靠政府力量难以应对人口老龄化趋势,应在坚持政府主导的同时,激发市场力量参与养老与康养事业的积极性,亟需完善行业法规与标准,营造行业发展环境,将相关支持政策落实到位,构筑政府与市场力量优势互补的体系。

据介绍,本次“康养政策及产业形势”专题研讨会邀请了来自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民政部养老服务业专家委员会、全联房地产商会、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首都经贸大学等部门和机构的专家学者围绕养老产业政策方向,发展模式、趋势和前景等问题展开深入研讨,对如何建立政企优势互补的养老与大健康产业体系和发展模式等提出了一系列的建议。(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蒋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