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推出使用“转数快”缴付政府账单服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1月01日20:47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香港11月1日电(记者张欢)香港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1日宣布,为提供更便利的服务,特区政府从11月1日起接受市民使用“转数快”缴付税款、差饷及地租、水费。

“转数快”是香港的快速支付系统,在2018年9月推出。它采用每日24小时、每星期7天全天候运作的模式,并突破了当前移动支付需选择同一储值支付工具的局限,可以接通不同银行及储值支付工具营运商,并支持港元和人民币两种货币。

据香港特区政府介绍,税务局、差饷物业估价署、水务署在11月1日或以后发出的账单会印制“转数快”二维码,市民只需使用支持“转数快”二维码缴付政府账单的移动应用程序,扫描账单上的二维码便能缴费。目前已有包括大部分零售银行的16家银行,以及5家储值支付工具营运商的流动应用程序支持这项服务。

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刘怡翔表示,使市民使用“转数快”缴付政府账单是2019至2020年度《财政预算案》的重点工作之一,这项服务既可为市民提供便利的方法,也可以更广泛地推动金融科技应用。特区政府会根据市民的反应,考虑逐步将这项服务扩展至其他政府部门。

香港金融管理局高级助理总裁刘应彬表示,政府采用“转数快”接受市民缴付税款、差饷及地租和水费,有助于推动“转数快”在零售支付领域普及使用。未来,金管局会继续与其他政府部门、业界合作,研究和推动在更多应用场景使用“转数快”,促进香港电子支付和金融科技发展。

金管局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转数快”已拥有约350万个登记账户,并在9月期间处理约580亿港元和10亿元人民币交易额,交易量比系统推出首月上升一倍以上(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