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消费者造车 打造世界级新能源品牌——专访博郡汽车董事长黄希鸣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1月02日13:57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北京11月2日电(记者王婧)2019年,被业界称为造车新势力集中进行首款量产车型交付的元年,亦是新能源汽车补贴大幅退坡的第一年。加之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全面投产,内外压力之下,国内的造车新势力如何破局突围?南京博郡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CEO黄希鸣近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直言,过去数年,有很多企业在并不了解真正造车规律的情况下,看见政策好就进入这个行业,一旦政策退坡便原形毕露。博郡汽车一直强调要敬畏汽车,尊重造车规律,尊重市场规律,真正为消费者造车!

技术自主+顶尖人才 坚守“为消费者造车”战略

当下,智能网联汽车正展现出令人可期的前景,在用户体验升级、出行服务与安全、汽车高效共享方面都有着巨大需求。作为一家专注于提供智慧汽车出行解决方案的科技公司,博郡汽车一直多维布局智慧交通,在积极研发新能源智能汽车的同时潜心技术研发,并积极与各方寻求合作,打造具有革命性的智慧交通系统。

厚积薄发,基于十余年的自主底盘设计和整车性能研发的经验,博郡汽车如今已掌握自主可控的底盘、三电、轻量化、智能网联、ADAS系统、整车集成和性能开发等核心技术。开发了三大原生电动车平台(i-SP、i-MP和i-LP),并集合了国内外众多一流供应商。

造车新势力的强势崛起和稳健发展离不开人才这一关键要素。据黄希鸣介绍,博郡汽车已形成了由国际顶级团队、行业顶尖人才为主导的人员架构——在中美两国拥有一支逾千人的团队,核心成员全部拥有20年以上汽车及相关行业工作经验,管理层大多具备国际汽车产业长期的工作背景,且属于各技术领域的领军人物。公司已累计申请新能源汽车相关领域专利300多项。

今年以来,受经济形势、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等因素影响,造车新势力的窗口期正在关闭,部分车企面临“生死”关键期。

然而,在黄希鸣看来,补贴退坡、行业形势等只是外部因素,“打铁还需自身硬”,危机里反倒孕育着生机……“过去数年,有很多企业在并不了解真正造车规律的情况下,看见政策好就进入这个行业,一旦政策退坡就原形毕露。”黄希鸣直言。

他强调,博郡汽车一直践行的是尊重造车规律、造车工艺和真实的市场需求的理念。以用户为导向为当下的消费市场提供切实可行而不是过分超前的解决方案,提供质量稳定可靠的产品,“为消费者造车”!

博郡汽车+一汽夏利 “生产体系比资质更重要”

在经历了此前财政补贴政策助推之下的高速发展之后,新能源汽车行业目前正普遍要面对量产交付这道槛。而如何解决“准生证”问题成为当务之急。

近期,博郡汽车完成了和天津一汽夏利的混改,成立了天津博郡汽车有限公司且占据绝对控股地位。一家新兴新能源车企与一家传统车企的携手合作乍一看似乎并不新鲜。然而,博郡和夏利的合资却走出了一条新路——其解决的不仅仅是生产资质的问题,同时还解决了困扰新晋企业在生产运营和产品质量方面的短板。

“博郡不是买了一个资质,而是拥有了一个成熟的生产体系来支撑未来产品的品质。资质是必然条件,但不是充分条件,生产体系比资质更重要,只有拥有一个完备的生产体系,才具备未来市场竞争的前提。”黄希鸣强调。

对于这一联姻,在黄希鸣看来,首先,双方在理念上高度一致——一汽夏利作为老牌国企,曾被称为“国民汽车”。这一称谓具有深厚的时代含义,即大众理念中的为国为民。而博郡汽车创立的初衷,就是致力于技术融合与创新,并以电动汽车为载体,为用户提供多维度的智能出行、移动能源和共享经济解决方案,最终达成“定义智慧交通,改善生活品质”的终极目标。

其次,博郡汽车在新能源汽车产品研发上拥有绝对优势,而一汽夏利则拥有完备的生产体系及相关的人才,双方能够达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目标,这是博郡汽车和一汽夏利得以达成这次合作的重要原因。

“未来,我们将充分利用各自的优势,为用户提供一个切实可行的智慧出行解决方案。同时,我们也希望能够在全球经济处在下行危机的情况,为整个行业的变革和创新带来新的样本。”黄希鸣如是展望。

国际化基因+全球化布局 剑指世界级新能源品牌

二十多年前,黄希鸣在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拿到博士学位后,曾在福特和通用工作。博郡汽车前身,就是他在2007年创立的美国先进车辆技术有限公司(AVT)和上海思致汽车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这两家公司为整个行业设计和开发了上百款车型(包括传统燃油车、混合动力和纯电动车型)。从而为博郡汽车首款车型的开发设计积累了宝贵经验。

目前博郡汽车拥有底特律、上海和北京三大研发中心,南京和天津两大生产基地。未来还将有上海临港规划的生产基地以及位于淮安的电池基地——从而实现了中美两国多地的全球化布局。

对品牌的打造也是博郡汽车极为重视的方面,打造世界级品牌的目标早已内化于创业初衷之中。

回顾创业之路,黄希鸣感慨道,2014年前后,汽车制造业开始发生比较严重的衰退,汽车的“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和共享化”成为了新的方向。“在这样的历史潮流的冲击下,我意识到电动是以后整个汽车行业的发展方向。而我和我的团队从2007年起积累起来的底盘设计和整车性能开发经验,则正好能够在汽车‘电动化’这个方向上发挥作用。考虑到当下中国的政策环境、产业趋势和消费需求,都十分利好电动汽车的发展。在这样的状况之下,我希望能打造出一个能够在国际上拥有一席之地的中国品牌。”

日前,博郡汽车入选“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产业新锐行动”正是其品牌升级发展的重要印证。黄希鸣表示,博郡汽车正是这样一个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的民族品牌。作为一家源于中国的科技创新型企业,我们可以非常自豪的说,博郡汽车掌握了国际领先的新能源汽车研发技术,并且这些所有技术都是自主的。“加入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既是一种荣耀,也是我们的承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