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主任:央企深化改革蕴含合作机遇

经济参考报2019年11月07日09:20分类:宏观经济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现场,由97家央企、将近21000名专业人员组成的豪华采购团开买。“从合作范围看,‘朋友圈’越来越大、合作伙伴越来越多。今年,中央企业采购签约涉及国家和地区87个,比去年增加近20个;供应商达到730多家,比上年增加5%;拟签约的采购合同协议和意向金额都将比去年有较大增长。”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在11月6日的中外企业合作论坛上介绍说。

他表示,当前,国务院国资委正在积极推动中央企业进一步深化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推进结构调整布局优化,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提升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水平,朝着高质量发展大步迈进,这其中蕴含着大量合作机遇。

“我们真诚欢迎各国企业积极参与进来,分享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巨大商机。”郝鹏称,鼓励支持中央企业与各国企业手拉手,共同把市场蛋糕做大,共同把发展动能做强,共同把重大项目做优,共同把合作机制做实。

这其中具体包括,坚持开放创新,主动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积极推进科技人文交流、共建联合实验室、科技园区合作、技术转移,推动科技同经济深度融合,促进创新成果共享,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共同探索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更好培育新的发展动能,拓展新的发展空间。

坚持开放共建,以“一带一路”为重点,合作推动一批综合效益好、带动作用强的重大项目,建设一批规模效应大、集聚效应优的产业园区,坚持把普遍接受的国际规则标准贯穿项目建设、运营、采购、招投标等诸环节,将可持续发展理念融入项目选择、实施、管理的各方面,在项目建设中各展所长、各尽所能,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进博会吸引了世界各国和企业广泛积极地参与,已经成为全球贸易发展史上的一大创举、新时代国际合作的又一重要平台。

在中外企业合作论坛现场,15家中国央企与10余家外企进行了现场签约。其中,中国华能与通用电气签署了河南省濮阳市715兆瓦风电场机组供货协议。展会期间,中国华能旗下26个成员单位271人组成的交易分团签署进口自美国、法国、德国、荷兰、奥地利、俄罗斯、日本、印尼等国家的智能高端设备、大宗商品共19项釆购协议或合同。

中核集团与俄罗斯国家原子能集团公司签署了《徐大堡3、4号机组燃料采购合同》。当天下午,中核集团还组织了对俄签约专场,中核建中核燃料元件有限公司、中国原子能工业有限公司与俄罗斯国家原子能集团公司签署了《燃料零部件及运输容器采购合同》、《TVS-2006燃料技转合同》;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中国原子能工业有限公司与俄罗斯机械制造实验局签署了3个实验快堆相关采购合同。(记者 王璐)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