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上丝绸之路系列指数研发工作正式启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1月07日09:52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上海11月7日电 11月6日,第十五届“国际海运年会”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行。会上宣布,中国经济信息社携手吉林省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正式启动冰上丝绸之路系列指数研发工作。

冰上丝绸之路系列指数,首期成果将聚焦航运,从通航条件、通航贡献、沿线港口、综合环境等主要维度,基于对地理环境、港口规模、基础设施、运输成本、开发潜力、国际合作等因素的考量,探索研究北极航道的开拓对全球航运产业链构建的影响,进一步对北极航道沿线各经济体之间互联互通,以及对世界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进行综合评价。通过数据深度加工、量化分析,为业界提供权威的监测工具、价值信息和决策依据,促进北极地区的认识、保护、利用、治理以及数字化建设。

该指数是继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之后,中经社聚力研发的又一世界性指数产品,也是长白山冰上丝绸之路研究迈出的第一步。长白山是东北亚最高山系,以三江源头、生态天堂哺育东北各族儿女,是东北亚大陆和中国北方的一个地理高地、生态高地和文化高地,在东北亚战略格局中具有重要地位。她是首批加入联合国“人与生物圈”的“国际A级自然保护区”、世界最佳旅游目的地,位列“中华十大名山”、世界“三大粉雪基地”,素有“故国龙脉,生态天堂”的美誉。2018年12月,冰上丝绸之路研究院、冰上丝绸之路国际高峰论坛秘书处在中国长白山揭牌成立,并把推进冰上丝绸之路建设、服务“一带一路”发展作为重要使命。

据悉,中国经济信息社是新华社专业承担经济信息服务业务的直属机构,通过新华财经、新华丝路、新华信用、新华指数四大战略性重点产品,已经为全球七万多家机构用户提供服务。

本届国际海运年会由中远海运集团《中国远洋海运》杂志、德路里、IHS Markit联合主办,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为平台,主题为“全球航运产业链构建与价值”。来自全球港航领域行业领袖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了航运业如何与上下游相关方共同构建全球产业链、创造客户价值、打造航运生态圈,从而支持全球贸易发展,赋能经济全球化。(经济分析师田佳 徐晨)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