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沙县宜居园林城市“密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1月08日11:06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福州11月8日电 沙县房管所有这样一组数据:外地人在沙县购买新建商品房占比三年前仅6%,今年1至8月提升至29.7%。

沙县公安局另一组数据显示,沙县城区常住人口约15万人,其中约5万外地人,占三分之一。

来自大田县奇韬镇的郑光霖,就是一位来了沙县就不想走的外地人。小郑10年前到沙县做生意,最后在沙县买了房子,举家搬到沙县定居。

沙县何以成为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宜居城市? 

“停摆”的楼盘可以重启

沙县建成区面积1999年是6.9平方公里,现拓展到31平方公里;全县10层以上高楼有163幢,比1999年多了160幢。

这20年的变化,老百姓有个生动的比喻,说“扁肉是砖头、面条是钢筋”,是沙县政府一任接着一任干,助推沙县小吃产业发展,有力支撑了城市建设。

其实,沙县这一幢幢高楼大厦,在建设过程中同样遇到“停摆”。楼盘“停摆”原因,资金链断裂是共性。当时,出现风险的楼盘共有5个。

住房是事关百姓的大事。沙县县委、县政府全力推进化解工作,每个风险楼盘成立一支化解工作队伍,在全面摸清楼盘情况后对症下药,制定化解方案。

后续建设资金怎么解决?沙县采取“股东出资一点、银行让利一点、政府注资一点”办法,多方筹措,为风险楼盘后续建设提供资金保障。

比如在化解某楼盘项目风险过程中,开发商出资1500万元;银行盘活在押资产,争取降息等让利政策支持;国有企业按照“不盈利、不亏损”原则,预购楼盘可售房产,各方共筹集资金1.26亿元,共同推进项目后续建设。

截至目前,沙县5个风险楼盘问题已得到有效解决,后续扫尾工程有序推进。

“断头”的道路可以通畅

2019年国庆前,沙县建国路实现部分通车。

建国路是连接城区南北交通的主要道路,因穿鹰厦铁路而过,路最宽30米、最窄7.5米,辅道不通车,是长期制约主城区交通拥堵的瓶颈。

“遇到暴雨天,铁路下涵洞位置路面低洼,经常大面积积水,只能绕道通行。”市民何先生天天盼望着提升改造。

2018年,沙县县委、县政府抓住鹰厦铁路城区段改线有利时机,结合铁路公园整体规划,将建国路改造建设提上日程。

这是沙县保障城市道路畅通的一个缩影。

沙县是全国100个、福建省3个交通枢纽之一,境内有三条高速公路、三条铁路、一个机场,构筑了“铁公机”立体式交通网络。

回家的路越来越便捷,但家门口的路却不通畅。因为鹰厦铁路贯穿沙县城区,几条纵贯城区的道路被中断多年,周边居民必须绕道出行。

“我们社区加上大洲村村民有近万人,如果从金陵南路到小吃城只要几分钟,但因为路不通要绕上一大圈。”凤岗街道石桥社区支部书记姚月华说。

沙县持续将城区路网畅通工程列入为民办实事重点项目,逐步打通金陵南路、长兴路等“断头路”7条、实施白改黑及改扩建道路14条、新建道路16条,总长28.13公里,形成了“四纵四横”的交通路网布局。

今年2月12日,沙县金陵南路建成通车。“原来我们有被边缘化的感觉,这条路一通,整个片区都活起来了。”姚月华说。

“荒废”的公园可以复活

沙县网红打卡地——“最美沙县”灯光秀升级,在原来基础上,增加“3D水秀”表演,打造一场震撼感官的视听盛宴。

“最美沙县”灯光秀位于沙县最大的城市公园——七峰叠翠风景区。可就在两年前,这里还是一处荒废的景区。

七峰叠翠风景区位于沙县城区东侧,是沙县历史上有名的沙阳八景之一。史料记载,它曾是宋代名相李纲、儒学名士陈渊等名士聚会的场所。

2016年,沙县决定恢复重建的七峰叠翠风景区,充分利用山水风景,包含凝翠阁片区、真隐塔片区、沙溪院片区三大部分,打造沙县最大的城市公园。

沙县早在2010年已获得全省第二个“国家园林县城”称号。经过近十年的发展,沙县建成区绿化覆盖面积达1244.2公倾,绿化覆盖率43.55%;拥有城市园林绿地面积1127.7公倾,绿地率39.47%;公共绿地面积175.25公倾,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5.21平方米。

如何放大这一绿色福利,让居民有更多的获得感?

沙县着眼保持生态、传承文化、发展旅游、幸福民众,通过规划建设休闲游憩和绿色开敞空间,强化公园和城市有机融合,推动休闲体验与审美感知相统一,把“绿色”“低碳”“环保”理念贯穿城市建设,实施公园提升改造、河道治理等,打造山水景致,林城相融的公园城市。

三年来,沙县共实施了七峰叠翠风景区、一河两岸、城市夜景、环城绿道、城市节点公园提升改造等6大类30多个项目。其中,新建或改造提升公园15个,包括综合公园6个、带状公园1个、社区公园8个。

沙县公园从1999年的1个增长到现在的20个。沙县住建局园林处负责人介绍,城区路网将城市公园串联起来,市民出门10分钟内就可以到达一个公园。(江宏伟)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