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进博会】业内人士:服务贸易市场潜力巨大 需协同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1月08日15:17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上海11月8日电(记者 陈奥)近期世贸组织(WTO)发布的《2019年世界贸易报告》指出,服务业作为国际贸易中最具活力的组成部分,已经成为全球经济支柱。参加第二届进博会期间举行的“2019外滩服务贸易发展论坛”的嘉宾认为,应发挥服务贸易的巨大潜力,推进服务贸易协同发展。

报告显示,世界服务贸易增长快于商品贸易,2017年贸易额达到13.3万亿美元。2005年至2017年间,服务贸易平均年增长率为5.4%。

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表示,服务贸易日益成为国际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各国经贸合作的重要领域,应持续推进服务贸易体制机制的创新,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积极培育新业态、新模式,同时也积极扩大高端服务进口,依托进博会向各国开放市场、共荣发展。

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致辞

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致辞

报告指出,服务贸易可以帮助经济体实现更快的贸易增长,增强国内公司的竞争力,提升经济活动地点等方面的包容性。同时,服务贸易的增长将为普通消费者带来更多福利。此外,服务贸易还有助于减少经济不平等现象。

“在经济全球化和上海开放程度越来越高的背景下,服务贸易也必将迎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华源说,上海大力发展离岸贸易、生物医药研发外包、进口再制造、文化及高端医疗等新型国际贸易,为服务贸易国际化、高端化、便利化发展注入新动力,探索新路径。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据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铭林介绍,本次论坛由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上海市商业联合会共同主办,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服务贸易专业委员会承办。

编辑:王春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