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丝路丨赋能企业竞争力 探寻“隐形冠军”发展之道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1月08日17:22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上海11月8日电(记者高少华、陈云富、陈奥)培育经济新动能,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隐形冠军将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专家认为,隐形冠军是全球实体经济发展趋势,我国应该培养更多的隐形冠军,隐形冠军的成长既需要健康良好的市场环境,更需要企业持之以恒对产品和服务质量的追求。

隐形冠军是全球实体经济发展趋势

当前,在全球市场上占据绝大部分市场份额却并不为公众普遍知晓的隐形冠军正成为全球制造业的重要支撑。隐形冠军既是对卓越企业的生动定义,更体现了理念和追求,也代表了全球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发展的趋势。

“世界隐形冠军之父”——德国著名管理学家赫尔曼·西蒙7日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隐形冠军发展高峰论坛”上表示,过去几年间,全球发现了近3000家隐形冠军,数量最多的是德国,在中国发现了92家。

“全球化的商业成功并不主要取决于大型企业,而是取决于像隐形冠军这样的中等规模世界级企业,中国应该培养更多的隐形冠军”。赫尔曼·西蒙表示。

德国和中国都拥有众多隐形冠军,但也存在显著差异:德国的隐形冠军企业增速并不是很高,却一直稳定增长,中国隐形冠军企业增速相对非常高。在全球布局方面,中国企业要弱于德国企业。上市方面,中国隐形冠军企业在很早期就上市了,拿到投资后会有更多资金投入研发。总体来看,德国隐形冠军企业更加全球化、拥有强大品牌,中国隐形冠军企业正通过更快增长和更高研发投入迅速赶上。

在专家看来,“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等时代背景为隐形冠军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培育更多隐形冠军关系到我国广大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关系到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优化和增长动力转化。

质量和专注是隐形冠军的重要特征

隐形冠军的成长之路由各种要素组成,但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要素就是追求质量。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质量发展局局长黄国梁表示,隐形冠军之所以成为冠军首先是在销量上的增长,经济全球化为隐形冠军成长创造了条件。专业化产业分工使隐形冠军深耕于细分领域,这是产业分工的结果,是全球产业链的组成部分。隐形冠军有了专注的发展领域,就能在单一市场做到极致而形成不可替代的竞争优势。

隐形冠军大都靠技术先进性、产品可靠性和功能新颖性来占领市场,注重质量成为他们的重要特征。质量是设计出来的,只有决策者的专注才可以带领团队专注,企业创始人在很长时间内聚焦某一领域进行研发,他们的质量理念也带动整个公司员工追求卓越的质量理念,形成特色产品。

为追求质量,现代管理体系和持续创新同样不可或缺。隐形冠军通常都建立了行之有效的现代管理体系。此外,隐形冠军通过持续创新来提高产品的新颖性和功能,持续不断创新成为企业的重要成长路径。

赫尔曼·西蒙认为,隐形冠军通常都有成为所在行业第一名的发展目标,企业家的雄心无可替代。

隐形冠军需要成长土壤

在专家看来,隐形冠军的发展,同时也需要健康良好的市场环境和开放包容的成长土壤。

上汽安吉物流副总经理、安吉智行总经理沈飞表示,我国企业正在进行高质量发展的转型,对外部环境的需求也在发生变化。以前企业选址造厂时关注有没有足够的产业工人、好的政策支持、地理位置等,现在往人工智能、自动化、智能化方向发展后,企业更关注周边有没有好的教育资源、商业配套等。

德国永恒力亚太区客户总监康睿尼表示,中国政府现在支持设立企业,构建良好的营商环境对隐形冠军发展至关重要。

达闼科技联合创始人兼副总裁汪兵认为,高科技企业普遍面临人才短缺难题,为此相关政府部门在人才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帮助企业打造“人才蓄水池”。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邹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