伽蓝集团董事长郑春颖:用“六觉六性”诠释化妆品科技与艺术的融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1月09日16:58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上海11月9日电(王婧)在消费升级的助推下,“美丽经济”正在彰显出巨大的市场空间和发展潜力。在第二届进博会上,品质生活馆因琳琅满目的美妆产品而备受观众们喜爱,成为人气打卡地。作为我国本土化妆品行业的领军企业,伽蓝集团在董事长郑春颖的带领下,基于对科技的重视和品质的坚守,凭借对“六觉六性”的探索实践走出了一条“科技+艺术”的独特之路。

伽蓝集团董事长郑春颖做客新华财经会客厅  衣睿童 摄

乘进博会东风 美妆行业迎来新契机

在消费升级的助推下,我国已迈入化妆品消费大国的行列。目前的消费水平已超越欧盟和日本,仅次于美国,成为世界上化妆品消费第二大国。从刚刚闭幕的2019东方美谷国际化妆品大会到第二届进博会,中国的美妆行业接连迎来展示实力的重要机会和平台。“美丽经济”正在彰显出巨大的市场空间和发展潜力。

伴随着我国改革开放力度的提升,本土品牌在迎来更广阔市场的同时也不可避免地要应对更多的来自国际知名品牌的挑战和压力。

“进博会的召开和影响力的不断扩大,促使中国市场更加开放,为中国化妆品行业提供了更加国际化的展示平台和发展空间。”郑春颖说,“与此同时,优秀的进口品牌的涌入势必对国内品牌产生挑战。加之2015年我国对进口化妆品从审批制转为备案制,这也促使越来越多的化妆品进驻到国内。先进的科技、产品、品牌在中国市场的竞争日益激烈。”

面对压力,郑春颖亦有着清醒的认识和源自实力的自信,并从中看到了本土化妆品行业升级发展的机遇。

“但也正是在这种互相学习、互相进步的良性竞争中,中国化妆品企业迸发出了更加强劲的发展动力,也必将进入国际市场,参与全球竞争。中国本土优秀的化妆品企业有能力、有信心在当下把握机会,迎来真正的爆发!” 郑春颖不无信心地说。

诚然,国内本土化妆品企业具有贴近国内消费者需求的天然优势。他们能更好地了解国内消费者的消费偏好以实施精准的品牌定位。并且通过灵活的供应链管理以及与日化专营店、电商等渠道的默契配合,来更有效地提升品牌知名度和信任度。本土化妆品品牌的未来还有很多可以想象的空间,值得相信和期待。

应新消费需求 国潮产品频出新爆款

目光转至国内,本土化妆品企业亦需与时俱进、不断突破——在消费升级、品牌认知度提升的驱使之下,三四线城市的95后、00后成为高端美妆消费的潜力人群。电商化、高端化和低龄化正成为美妆集团们崛起的新势力。如何顺应甚至是引领消费新需求,成为每个美妆企业的必答题。

探索业已展开,本土美妆企业在日常营销中纷纷启动品牌年轻化策略,尝试通过更年轻、多元、符合社交媒体的营销措施赢得年轻消费者的青睐。

如果说以上营销方式的创新是突破的话,那伽蓝集团在发展中一直以来还有着对品质的坚守——为严把质量关,伽蓝集团2011年创造性提出了 “六觉六性”质量体系,用12个维度,数百项指标来衡量产品品质。所谓“六觉”,就是视觉、嗅觉、味觉、听觉、触觉和内心的感觉。所谓“六性”,则是合规性、功能性、安全性、温和性、稳定性和相融性。

在郑春颖看来,化妆品应做到科技与艺术的完美结合。“六觉六性”正是伽蓝集团根据多年的实践经历,在化妆品品质的界定上进行的创新探索。

作为伽蓝集团品质代表之一的自然堂品牌有着“国货之光”的美誉。其为祖国成立70周年打造的诚意之作——炫彩唇膏70周年特别献礼款(红星唇膏),在国庆7天被秒空。从赵丽颖直播爆售的咬唇膏到TFBOYS代言勇夺广告界3大奖项的音乐面膜再到今年的国庆献礼红星口红,自然堂为何总能推出爆款?

究其原因,除了与其自建的供应链基础保障密不可分之外,还与伽蓝集团把科技创新放在首位的理念分不开——集团每年的研发投入在总营收中的占比保持在4%-4.5%。已拥有在“3D皮肤模型”、“外太空护肤科研”和“表观遗传学应用”方面的全球领先的尖端科技。

顺全球化浪潮 国际发展探索新路径

承载进博会的溢出效应,作为全球化妆品行业高规格盛会之一的2019东方美谷国际化妆品大会在上周举行。彰显了我国化妆品行业与世界融合发展的决心和信心。

如今的东方美谷日益成为中外化妆品企业的集结地、化妆品品牌的策源地,化妆品品质的保障地,同时也成为了上海的一张美丽健康产业的“靓丽”名片。

面对愈发国际化的市场空间和行业氛围,对于任何一个做大做强的本土品牌而言,“走出去”都是他们必须要直面和思考的问题。

伽蓝集团将国际化战略分为“三步走”——第一步做好中国市场。第二步确保产品品质、操作法规符合国际标准,并且在人才储备和国际视野上为未来全球市场运营做准备。第三步对海外市场进行布局。

据了解,伽蓝集团在去年就已制定了“出海计划”,在海外的十几个国家和地区试水,先后到澳洲、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地进行产品推广。在前期的铺垫中,更多的是在管理体系、科技创新、品牌建设等方面打好基础。今年,伽蓝集团成立了国际事业部,开始着手进行实际性的海外市场布局,明年将会重点布局海外市场。

伽蓝集团还十分重视国际交流与合作,与国际知名院校合作便是其迈向国际的重要举措。年初,伽蓝集团与牛津大学摄政学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将就社科、人文、科技、时尚和艺术开展中国品牌国际化战略的跨学科学术研究,并组织相关学术论坛和系列讲座等。

“未来,伽蓝集团必将以全球化的姿态,把东方美学艺术带向国际,逐步实现‘打造中国人自己的世界级品牌’的梦想。”郑春颖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