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奇帆:自贸区将为我国服务贸易带来灿烂的春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1月10日14:43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南京11月10日电  第二届中新合作服务贸易创新论坛暨首届金鸡湖现代服务业峰会11月9日-10日在苏州工业园区举办。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发表主旨演讲指出,自由贸易试验区必将为我国服务贸易带来灿烂的春天。

黄奇帆说,在新一轮巨大开放浪潮中,我国对外开放领域出现重要的格局性改变,对外开放深度、高度、广度有了新发展,集中表现为自贸区的推进。对自贸区而言,最重要的不是开工厂、发展房地产,而是要聚焦服务业。过去四十年,我国在工商业领域的开放已经非常彻底到位,但是在服务贸易领域开放还不够。当自贸区能够实现贸易、投资、资金、货物、就业以及数字经济等六大领域的全球资源自由流动时,自贸区政策就用够、用足了。

黄奇帆认为,自贸区实现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突破点在于以下领域:

一是充分利用自贸区概念进行创新。过去海关进出口贸易需要“三单合一”,即同时提供银行资金流单、纳税单、货物物流仓储单。现阶段该制度已不能适应新业态发展需求,如跨境电子商务很少等够“三单合一”,自贸区应探索放开“三单合一”,这种探索创新将推动苏州工业园区等非临海地区的离岸、转口、跨境电子商务业态蓬勃发展。

二是大力发展与进出口货物直接相关的保险、信用、物流仓储,以及清算结算等业态。自贸区应营造更加优良的营商环境,吸引上述领域企业在自贸区注册发展。

三是鼓励支持为跨国公司提供相关服务的企业在自贸区注册。企业提出的与跨国公司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相关服务贸易委托,如跨国企业提出开设离岸账户要求,自贸区都应该开放,并鼓励将公司注册在自贸区。

四是进一步开放金融业。我国应在自贸区内实现跨境资金流动,允许开展跨境融资发债、跨境清算和结算、跨境人民币交易,以及离岸金融业务。

五是有序开放教育、卫生、文化等领域。为了得到更好的服务,我国不少富裕人士到国外体检,仅这一领域每年可形成百亿美元左右的服务贸易额。自贸区要率先推进教育、卫生等领域市场化开放,不仅要对外资开放,也要对民营企业开放。

六是推进数字贸易领域开放。自贸区应该推进数据处理中心的开放发展,若没有云计算和数据处理中心,大数据将无处存放。目前,新加坡、中国香港等地都在大力筹建数据处理中心,苏州应抓住中新合作新机遇,协同发展数据处理等业务。

黄奇帆说,世界贸易强国的核心标志是成为服务贸易大国,我国要发展好服务贸易,关键是围绕自贸区,用足、用好、用活政策。自贸区的发展将为我国服务贸易带来春天、带来动力。

据悉,苏州工业园区是中新两国首个旗舰型合作项目。近年来,园区依托中新合作优势和产业开放优势,服务贸易保持稳步增长。园区先后建成首个服务贸易创新示范基地、国家级境外投资服务示范平台,成功入围首批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验地区,并与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签订共建“境外投资服务平台”的合作意向书。2018年,园区服务贸易额已经突破100亿美元,发展成效显著。

2019年上半年,园区出台《苏州工业园区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实施方案》,提出打造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的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力争服务贸易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力,持续为我国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探索“园区方案”。

中新合作服务贸易创新论坛是全球服务贸易领域沟通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本届论坛为期两天,涵盖一场主论坛,金鸡湖服务贸易创新创业大赛、金鸡湖全球质量大会、自由贸易试验区开放创新论坛、中新合作绿色产业高质量发展等八场分论坛,以及两场考察招商活动。(王艳艳)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