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会“无用”展区背后的战略考量——专访东方集团旗下新联纺总经理陈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1月10日17:20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上海11月10日电(王婧)首届进博会上成为网红展品的“会飞的汽车”在第二届进博会上再度升级亮相。加之毗邻的老爷车展位以及富有科技含量的汽车内饰品展位,这三个由东方国际集团总部招展团队为主招展,由下属子公司配合引进的展位可谓赚足了观众眼球。东方国际集团旗下上海新联纺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峥在做客“新华财经会客厅”时笑言,这三个展位,尤其是会飞的汽车和老爷车展位,可以说是汽车场馆里最“无用”的存在,但其背后的集团考量和用意却十分“有用”。

新联纺陈峥访谈照片

东方国际集团旗下上海新联纺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峥做客“新华财经会客厅” 衣睿童 摄

陈峥表示,新联纺公司作为引进“老爷车”项目的发起者,深刻感受到了集团资源的强大助力。正是东方国际集团的国企背景和雄厚的综合实力,使得新联纺的美国“老爷车”客户愿意“出血本”参与第二届进博会,在东方国际集团总部招展团队的帮助下成功登录上海。

“集团的这三个展位的布局非常有深意,成鼎足而立之势,老爷车展现了世界汽车工业发展的百年沧桑,让我们得以触摸和了解历史而不忘初心;看到飞行的汽车,让我们看到梦想已到眼前,对未来的飞跃心怀信念;高科技的汽车内装饰系统让我们享受到了高科技给现实生活注入的便利和创新。东方国际集团的全球布局的跨国经营战略通过这种形式得以诠释。从而有助于大家对东方国际集团生态布局的理解。”陈峥不无自豪地说。

成立于1985年的上海新联纺进出口有限公司,最早经营色织面料的出口,从2000年开始涉足进口业务,目前已在日本、缅甸、香港地区及上海自贸试验区拥有4家全资子公司,并与全球150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0家企业建立了密切的贸易合作关系,涉及纺织服装的出口和酒类、乳制品等优质食品及日化消费品的进口等板块的业务,公司2018年的进出口总额约13亿美元

新联纺_副本

在第一届进博会上新联纺的国际合作客户还主要以传统的高品质食品和日用消费品为主。而今年考虑与老爷车这种看似“无用”的特色汽车企业的跨界合作又是出于怎样的考量呢?

据陈峥介绍,虽然受政策因素和历史文化等因素的影响,国内的老爷车收藏产业还没有形成。但以中国消费群体的购买力而言,这个市场具有极大的发展潜力。一旦建立,必能迅速发展,最终形成一个巨大的产业,这是新联纺为何在东方国际集团总部的支持下敢于尝试把古董车引进来的初衷之一。

“与汽车企业的合作除了一定的机遇以外,更重要的是新联纺国际贸易转型发展从进出口平衡角度捕捉到的机会。”陈峥说,“虽然公司目前的业务以常规的进出口贸易为主,但是我们一定要往跨界融合方面转型。发掘各种不同的资源,嫁接到今后的业务发展中去。”

新联纺服务的合作参展商美国Boulevard Motorcar Company在当地已有逾50年发展历史,专注于经营古董车,旗下的Bund on the BoulevardLLC(中文译为林荫大道上的外滩,以下简称B0TB公司)为何会选择与新联纺以及东方国际合作呢?

除了基于BOTB公司对“中国市场未来将是高净值客户全球最有潜力的市场”的信心以及要做“叩开中国古董车市场大门的第一人”的远见以外,还和东方国际的集团资源、实力优势以及服务理念密切相关。

东方国际不仅是这次进博会招展的合作方,还是进博会后延展项目的运营方。据陈峥介绍,在进博会结束后,参展车辆还将移至距离国展中心约3公里的,位于南虹桥、由东方国际集团运营的《虹桥品汇》保税展示交易平台继续展出,延展半年至一年,使展出效果最大化。这也正是从客户角度出发提供最有价值服务的理念的体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