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速度”渐成常态 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优化营商环境有新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1月11日15:16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上海11月11日电(记者 杨有宗)在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17个月实现签约到投产的“特斯拉速度”逐渐成为常态。11日,“临港新片区一体化信息管理服务平台”启用,该平台通过集成服务和并联审批,提高政务服务的便利程度。

按计划,“平台”分为两个阶段建设,本次启用的是“平台1.0”,重点聚焦工程建设领域的全生命周期申报、审批和信用管理,实现100% 最多跑一次,100%全覆盖“办成一件事”主题套餐,100小时拿地开工,100%行政行为可追溯。在该平台,企业可通过一个账号登录“企业政务服务空间”,打通跨部门跨事项的各类数据,实现电商式电子政务新体验。

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专职副主任吴晓华介绍,以社会投资工业项目为例,原先仅立项用地规划许可阶段,涉及11个事项,至少需要企业到窗口跑动22次,现在所有事项网上办理1次提交,仅跑1次。

“平台2.0”将于3个月后上线运行,重点聚焦综合监管、风险防控,以及市场准入领域的政务服务。平台将实现全面风险管理和重点领域监管结合、全生命周期全流程闭环实时风险监测与动态预警结合、联防联控协同联动的更高层级的综合监管模式,通过管得更好,实现更大程度的便利和放开,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

作为市“一网通办”在新片区的创新实践,已取得可喜成绩。一是为“一网通办”在业务流程再造方面先行先试、积累经验。临港新片区管委会拟承接的市级、区级事项约1000项,利用管委会授权充分、事权集中的优势,从“以部门为中心”的单个事项,转向“以企业为中心”办成“一件事”的业务流程再造,先行探索并积极实践,通过集成服务和并联审批,提高企业的感受度和满意度。将17个月实现签约到投产的常态化“特斯拉模式”、新奥小燃机项目从拿地到开工“五天四证”的新常态,借助信息化流程固化成标准模式,使上海服务的临港速度,具备可复制、可推广能力,体现临港新片区政务服务“加速度”和金牌店小二的服务水平。

二是为跨条线、跨部门、多层级的业务系统实现数据互通进行探索实践。创新性的在全国率先实现了政务服务领域的 “AI智能流程自动化”应用,基于RPA技术和行为安全审计,轻松突破多系统互通困扰,实现了不同系统间数据及时同步和共享,解决了繁重的“二次录入”问题。将高频高复杂度的工程建设事项,实现数据层面的整合和落地,为业务流程优化,“一件不两送”提供了技术保障,并形成可复制的技术创新模式。(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