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赋能物流行业 智慧升级走出安吉模式——专访上汽安吉物流金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1月11日16:30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上海11月11日电 2019年中国物流行业面临怎样的行业形势?5G技术如何赋能?智慧物流路在何方?……在第二届进博会期间,上汽安吉物流旗下安吉智能总经理金宾做客“民族品牌面对面”访谈间时进行了详细解答。

2019年对于很多行业而言都要同时面对机遇和挑战。通观物流行业,金宾有着清醒的认识。“现在物流服务商遍及全国各地,尤其是在一、二线城市,物流供应链的竞争更为激烈。我们所属的这个行业都是非标订单,加上大环境的影响,‘外热内冷’的生存状态,看起来火爆,需求旺盛,但实际能真正做好做强的还是很难。”

安吉物流金宾

上汽安吉物流旗下安吉智能总经理金宾做客“民族品牌面对面”访谈间 查伟诚 摄

如何突围?金宾认为,上汽安吉物流可凭借两大优势。一是依托上汽集团,有“物流”基因。经过多年的战略、物流运作点技术布局与实战经验的积累,不仅拥有了领先的技术、广泛的公铁水多式联运合作网络,并且对物流各种应用场景中的痛点、难点有深刻理解和解决方案,同时也积累了丰富的应用案例。凭借完善强大的物流综合解决方案,帮助用户应对智能制造、工业物联网、智慧城市发展背景下,对高效率、高效益、精准、快速、智能物流的需求。

二是作为传统第三方物流(3PL)向智能化转型的物流企业,有强大的技术团队和研发能力。上汽安吉物流聚焦软件算法,用数字化产品,赋能自动化设备,能够从数字化工厂设计初期参与进去,针对传统物流行业的痛点,利用“AI、Bigdata、Cloud”等新兴技术,为各行业处于转型期的客户提供先进的物流自动化解决方案,帮助客户实现智能供应链的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

“上汽安吉物流将一如既往加大大数据分析及应用、云计算及存储服务的投资。”金宾透露。

面对愈发国际化的市场空间和行业氛围,对于任何一个做大做强的本土品牌而言,“走出去”都是他们必须要直面和思考的问题。

“上汽安吉物流部署的海外网络平台已初步搭建完成,主要集中在亚太区、北美区。拓展海外市场也是对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需求的积极响应,我们不仅带回了海外市场最先进的产品,也交付海外市场我们最前沿的软件技术以及人力优势,向引领全球范围的技术革新更近一步。”金宾说。

随着中国制造2025和工业4.0的深入发展,未来大规模标准化产品时代或将走向终结,非标定制化越来越盛行,商业模式创新将层出不穷。这就需要企业具备提供大规模、高质量、定制化服务的能力。

与此同时,随着中国经济规模不断扩大,特别是制造业加快转型升级,电商、新零售、无人仓储、无人配送、物流机器人等智慧物流技术将成为未来智能工厂与智能物流中心的核心部分。

“上汽安吉物流的iValon智能物流平台,就是基于对场景对人对设备的调度监控和大数据算法,为用户打造全面数字化转型。未来,暗灯工厂、无人仓储、无人物流运输、无人机配送都将一一实现。”金宾如是展望。(王婧)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