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民政朱勤皓:长三角发展康复辅助器具产业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1月12日14:53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上海11月12日电(记者胡洁菲)近日,2019长三角国际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创新论坛在沪举办,上海市民政局局长朱勤皓就长三角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做了演讲。

朱勤皓指出,从机遇角度看,在长三角发展康复辅具产业首先有形成创新制度共享的优势。去年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今年5月《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审议通过, 6月3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这些都将有利于探索从项目一体化到制度一体化,走出一条跨行政区,共建共享生态闻名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得益彰的新路径。

第二,优势还体现在得天独厚的区位条件。长三角城市群在全国经济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其战略核心位置决定其辐射和引领能力巨大。从研发人员看,长三角集中全国四分之一的双一流高校、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以上海为例,改革开放40多年以来,在沪各类研究机构从153个增加到2923个,数量和质量均有明显提升。

第三,完整的产业链基础将有利于提升区域资源的配置效应。全球康复辅助器具产业有4万多个品种,需要多个种类的制造业配套生产,而长三角产业基础雄厚、产业链条完整,且产业结构互补性比较好。

第四,老龄化和高龄化将有利于唤醒康复辅助器具市场。康复辅助产业事关人民的健康,不仅对于引导激发新消费、培育壮大新动能有现实意义,而且对于应对人口老龄化,满足老年人、残疾人的多元需求,推进健康中国建设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朱勤皓同时指出,长三角的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发展也面临很多挑战。一是产业的创新动力不足,中低端康复辅助器具制造和配置服务已经初具规模,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高端康复辅助器具比较少;二是现有产业规模不大。据民政部统计,2015年全国康复辅助器具产业规模约为4300亿元,预计到2025年这一规模有望突破一万亿元,中国已经成为康复辅助器具需求人口最多、市场潜力最大的国家,但长三角康复辅助器具企业的产品应用推广不足,缺乏品牌塑造力,市场集中度低;三是支付体系还不完善,与发达国家相比,老年人使用康复辅助器具的支付体系尚未建立。目前长三角租赁使用康复辅助器具的政策还在试点阶段,完整的、系统的产业扶持政策还没有形成,相关支出纳入医疗保险或者长期护理保险支付问题有待进一步研究和完善。(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