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明水县:涉农电商助力产业扶贫精准发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1月12日14:14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哈尔滨11月12日电  黑龙江省明水县是黑龙江省20个国家级贫困县之一。近年来,明水县以电商发展为引领,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创新推行了“菜单式”产业扶贫模式,精准对接园田地订制等14项扶贫产业,走出一条电商发展与产业扶贫相融合之路,涉农电商发展成为县域产业扶贫的助推器。2018年底,全县57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发生率降至0.89%。电商扶贫工作的开展为加快脱贫步伐进行了积极探索和有益实践。

破瓶颈 触网畅通致富之路

基层干部介绍,过去,由于明水建县较晚,资源相对匮乏,境内没有铁路和高速公路,县域主导产业缺乏,拉动农民增收能力十分脆弱,长期积贫积弱造成干部群众思维理念相对落后。

2015年,明水县被确定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首批试点县,2015年5月,明水县启动了黑龙江省的第一个农村淘宝项目,并实现了全县99个行政村服务站点全覆盖。现代信息技术手段运用,促进了互联网思维的形成,不仅降低了购物成本,还增加了就业收入,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让县域产业发展与市场需求接轨。

双兴镇东利村村民孙飞是2014年建档立卡的贫困户,2015年起从事农村淘宝合伙人工作,月收入稳定在1500至2000元,有了稳定的收入后,于2016年脱贫。

明水县一亩田农业服务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姜大星是明水县较早介入电商的带头人之一。通过电商的发展拓展了销售渠道,目前,公司下属农业合作社入社会员自有土地2800亩,流转土地5000余亩,其中流转贫困户土地23户,345亩。企业依托现有线上销售渠道开通直播销售,让贫困户代言自己土地种植的有机绿色农产品,农产品由“种得好”向“卖得好”“效益好”转变。

明水县扶贫办数据显示,2018年,明水县贫困户户均2个以上扶贫产业链接,产业扶贫带动贫困户增收9951万元,拉动贫困人口人均增收4700元,电商与产业形成共振,丰富了农户的增收渠道。

树品牌 电商引导产业方向

在明水县,电商的发展催生出了不少知名品牌,“淘缘明”就是其中之一。近段时间,明水县的大豆、黑木耳、油豆角三个产品通过国家地标产品省级初审,被国家特产协会评定为全国“黑豆之乡”“红谷子小米之乡”和“干菜之乡”,

调研中我们发现,电商的发展带来的是县域公共品牌的知名度、影响力的进一步提升,进一步引导了地方产业的发展方向,线上签单、线下生产成为很多企业经营常态。

近两年,黑龙江省壹丰科技有限公司签订的2800万美元的黑豆出口合同就来自线上。公司采取统一提供种肥、派出技术人员指导、溢价收购等方式,吸纳贫困农民融入产业链,带动签约贫困户亩均增收300元以上。

通过电商摸清市场需求,引导产业方向,目前明水县形成了以黑豆、红谷子小米、干菜、艾草、蒲公英、鲜食玉米、食用菌为主体的“上善七宝”扶贫重点产业,持续推动群众稳定增收。

近年来,明水县与阿里巴巴集团淘宝、天猫、京东、小康龙江等平台深度合作,相继开展了“一县一品”“香甜农场”“全国丰收季”“京东众筹”等活动。黑龙江省内与“邮乐网”农产品微平台战略合作,省外与“顺丰大当家”“微百汇”等微商平台合作,已完成两次大米和小米的线上众筹活动,并对接上线了“58农服”平台,销售本地农特产品。

明水县互联网服务中心李帅介绍,在今年“双十”(国际大米节)期间,明水县依托小康龙江天猫旗舰店销售平台,“淘缘明”品牌“明水小米”销售3万余单,获得了“双十”线上食品类销售单量全网第三,单品销售金额全网第一的成绩。目前,域内电商正在积极备战即将到来的“双十一”。

搭平台 电商孵化助农脱贫

近两年明水县推出的“我在乡村有块园、我在明水有亩田、我在明水有基地”线上线下营销活动,创造了“经营业主+基地+服务管家”的新型生产经营模式,带动8291户贫困户,实现户均增收300元以上,电商的发展助推了产业扶贫的路走得更稳。

明水县高元食品加工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主要通过小康龙江、微信、淘宝等平台销售蒲公英茶、粘豆包、年糕等产品。近两年,在县委县政府和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企业先后参展了长沙展会、重庆展会、小康年货大集等展销平台,线上线下的良性互动提升了产品的市场认可度。企业负责人高文梅介绍,目前,企业每年用工在60人左右,其中雇佣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20人以上,使20户以上贫困户每户增收近万元。

崇德镇的刘英侠经营着名为“寒地黑土综合超市”的淘宝店铺,进行本地富锗香瓜、菇娘、干菜的销售,带动了周边30余户贫困户,只干菜一个品类销售就达4000多斤,收益是传统鲜菜的10多倍,带动人均增收近千元。

明水县致力于长效电商扶贫企业的打造,提升带贫益贫能力。通过出台“五零、四奖、三统一、两申请、一补贴”及“电商创业18条”等一系列优惠政策,以及电商产业园区内三年水、电、网、暖、物业等费用全免等举措,为农村青年、未就业大学生干事创业提供良好环境。

目前,大学生、农村青年、贫困户在淘宝和京东开办网店达280多家,线上销售额过百万店铺达到15家,拉动美工、快递、客服等1000余人就业,其中贫困人口300多人,年人均增收1万元左右,电商创业形成矩阵效应,电商扶贫作用凸显。(分析师张大龙)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