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国·梵净山生态养生指数正式发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1月12日17:44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贵阳11月12日电(分析师 隗思龙)12日,2019年中国·梵净山生态养生指数在贵州铜仁正式发布。数据显示,梵净山在生态保护方面成果优异,环境治理效果显著,生态养生产业呈现持续良好发展态势,健康养生产业发展迅速。

中国·梵净山生态养生指数评价结果显示,2018年中国·梵净山生态养生指数为308.44点,较2017年增长11.07%,较2011年增幅达208.44%。梵净山区域生态养生产业发展取得显著进步。

2018年,生态资源禀赋分指数为214.94点,较2017年增长4.67%,继续保持稳步上升态势。自2016年以来,中国·梵净山生态资源禀赋分指数持续处于高位运行。梵净山在生态保护方面成果优异,环境治理效果显著。

2018年,健康养生产业分指数为511.93点,较2017年增长122.76点,涨幅达31.55%,梵净山健康养生产业发展迅速,自2011年以来健康养生产业分指数逐级增长。

2018年,基础设施配套分项指数为389.97点,同比增长2.22%。自2016年起,指数增速保持稳定。梵净山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长足进步,已达到一定水平。可持续发展分项指数为210.43点,同比增长3.33点;增幅为1.61%,增速趋于稳定。经济发展带来的资源环境压力更趋紧迫,资源环境的约束作用更加明显。

image001

中国经济信息社总裁助理陈钢介绍,中国·梵净山生态养生指数已经连续四年向社会发布,作为新华社对口扶贫工作内容之一,得到了社会广泛关注和认可。指数以梵净山地区为评价主体,从生态资源禀赋、健康养生产业、基础设施配套和可持续发展四个维度客观展现梵净山地区在探索“坚守生态与发展两条底线”道路上的现实实践,为全方位、多角度量化区域生态养生产业发展水平提供了评价体系,向全国输出了“铜仁经验”,为探索生态脱贫新路子提供了铜仁样本。中国·梵净山生态养生指数是对梵净山生态养生产业发展成效的精准度量,是产业发展的“风向标”和“指南针”。未来新华指数将持续监测梵净山养生产业发展,优化指数内容,为市场提供更加权威的信息窗口。

image003

铜仁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李云德介绍,铜仁市积极先行先试,率先在全国开展养生指数研发编制和持续发布,把“中国•梵净山生态养生综合指数”逐步打造成具有铜仁特色的全国生态养生产业“国家标准”。同时,该指数直观刻画泛梵净山地区“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的探索实践,为外界深度了解铜仁提供一个全新的窗口。

据了解,贵州梵净山在今年评选出的2019年全球最值得到访的28个旅游目的地中位列第三,成为中国唯一入选的景区。

中国经济信息社作为国家高端智库经济研究中心建设主体,拥有新华财经、新华丝路、新华信用、新华指数四大战略性重点产品。其中,新华指数致力于指数权威发布、价格发现和投资工具三大核心功能,在服务地方政府决策、行业趋势研判、市场行情分析等方面,充分发挥了指数的旗帜与抓手作用。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