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抓紧研究制定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

经济参考报2019年11月13日09:31分类:宏观经济

继两大重磅操作指南——央企混改操作指引和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相关文件出台后,国企改革再迎来中央重磅定调。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中国政府网获悉,11月12日,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召开,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研究部署了下一步国有企业改革工作。

会议要求,要坚持国有企业市场化改革方向不动摇,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向纵深发展。未来三年是关键的历史阶段,要落实好国有企业改革顶层设计,抓紧研究制定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明确提出改革的目标、时间表、路线图。

“过去的这几年,以顶层设计为指引,形成了1+N政策文件体系,为国企改革提供了制度体系和政策依据,未来三年更重要的工作任务是抓紧落实。”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周丽莎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国有企业改革从“四项试点”到“十项试点”,从单项改革举措到综合性改革“双百行动”企业,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培育具有世界一流竞争力企业,国有企业改革已经由点到面全面铺开,重点强调相关举措的落地实施。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认为,按一般规律,从现在起到明年两会前,应该是研究制定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时期,最迟不会晚于明年上半年。

会议还要求,要从国家整体战略出发,按照建立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聚焦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全面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在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强国资国有企业监管、增强研发创新能力、强化财务硬约束、削减和规范补贴、完善激励机制、提高劳动生产率和资金回报率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提出明确的任务举措,制定量化、可考核的具体指标。

专家指出,这一系列新政打开了国企改革的政策空间,未来三年,包括混改、股权激励在内的国企改革举措将加速落地见效。(记者 王璐)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