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勤:人工智能领航智慧教育新时代 发展前景引全球资本关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1月13日14:40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上海11月13日电(记者高少华)德勤与自动化学会智慧教育专委会13日联合发布《全球教育智能化发展报告》指出,人工智能在教育行业的应用自80年代后期起步,目前仍处发展阶段,正基于深度学习的自然语言处理、语音识别与图像识别转变等技术,并融合大数据进行跨学科、跨领域发展。中国的智适应教育仍处在初步发展阶段,但具备人口基数优势和良好市场前景,因而在过去十年发展迅速。

德勤中国教育行业主管合伙人卢莹表示:“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教育机构能够针对学生具体情况及需求,提供个性化解决方案,提高学习效率;替代教师的授课职责,并基于大数据、机器学习深入评估分析学生日常及考试表现;在校园环境中实现信息交流互通,实现教学资源跨校区流动,远程连接优秀教师资源和学生。人工智能将从教学质量、教学效率以及教学公平三方面挑战和颠覆传统教育模式。”

教育企业巨头通过投资及自建方式布局智慧教育,初创企业则提供更具针对性的解决方案,涉足细分领域。人工智能的新兴手段令教育形式向智能化转型,使生态圈参与者在角色职责方面发生变化,也为新的参与者创造机会。智能化教育的应用场景更为广阔,使用户从学生和在职人士拓展至课程辅导中心、学校等机构,成为相关行业下一阶段发展重点。

人工智能教育发展前景正吸引全球资本关注。报告对2016至2019年第一季度全球人工智能教育投资情况进行粗略统计,发现美国公司获得投资超过23亿美元,约为该领域全球投资总额的一半。作为人工智能教育主流的智适应教育公司,全球总计已经超过了100家,其中美国公司达到52家。人工智能教育公司多分布在印度、爱尔兰、加拿大、澳大利亚、以色列及中国等具备相关技术优势的国家和地区。

卢莹表示:“中国在人工智能教育发展较晚,但由于应用落地方面独具优势,目前中国人工智能教育公司获投次数已超过世界其他地区。地处北上广一线发达省市的人工智能教育公司获得了最多投资,也出现资本更加关注二三线城市的趋势。”

就细分行业而言,K12、教育信息化、语言和素质教育依次是最热门的获投细分领域,利用了人工智能的早教、职业教育等公司也获得了一定数目的融资。人工智能技术领先机构的投资正在偏向成熟度高的创业项目,风险投资和私募投资趋于理性,重点将集中在技术和落地强的项目,同時教育行业巨头加快空白领域布局,使行业或将进入巨头大举投资和并购的时代。

中国教育发展正全面走向智能时代。但人工智能教育仍面对不少挑战。卢莹表示,智能教育核心是数据与算法,但教育行业的学习数据还未形成闭环,某些重要环节仍然缺失,令人工智能无法形成有效评估来推动学习改进。(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