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斯咨询:今年我国快递营收预计突破7000亿元 未来十年行业或再次洗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1月13日16:02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上海11月13日电(记者 王鹤)里斯战略定位咨询公司13日发布报告显示,中国快递市场2019年营收预计突破7000亿元,件数将突破600亿件。未来十年内,行业还将再次洗牌,前三强企业市场份额将超过八成,行业步入寡头时代。

里斯咨询全球合伙人张云分析说,由于快递行业与电商行业发展呈现出高度关联度,随着近几年电商行业增速有所下降,快递业务增速也有所放缓;同时电商件的占比近4年维持在总量的四分之三,按照现有模式继续发展,电商红利所带来的快递行业增长驱动力逐渐消失,快递企业需要挖掘新的市场增长驱动力。

根据里斯咨询的消费者认知研究,消费者通常以重量为标准划分快递,因此,“小件快递”与“大件快递”成为主要分类方式。

目前,小件快递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已经进入了品类发展周期中的成熟阶段,前八强企业占据了80%以上的市场份额,行业集中度较高,竞争相当激烈,行业及各企业的平均单件收入持续下降。

大件快递正处于品类发展周期中的成长阶段。大件配送市场已初具规模,多种因素正在促其加速发展。大件产品电商进程正进一步发展与完善,货运公司在业务方向和布局方面开始向快递标准靠拢,而快递公司也正逐步开发并运营高公斤段业务产品,全方位提升客户服务能力,大件快递的未来发展空间值得期待。

张云对记者表示,目前,大件快递处于争夺量级的阶段,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进入大件快递领域,根据里斯的消费者调研显示,能否提供足够好的末端服务成为“大件快递”的决胜关键所在。在行业中,德邦快递率先推动“100%免费上楼”,在大件快递的竞争中处于相对领先的位置。而顺丰紧随其后,强势进军大件市场。

未来中国快递市场将如何演变?张云说:“小件快递领域的市场格局已趋于稳定,时效已达到极致,未来小件快递的竞争要素在于服务品质、技术研发能力以及土地存量。预计十年内将出现再一次的行业洗牌,前三强企业所占据的市场份额将超过八成,“三通一达” 的现状将被打破,只剩1-2家+顺丰;而大件快递正处于蓝海发展阶段,企业将在两年内决出胜负,出现龙头企业。快递行业即将步入寡头化时代。”(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