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北新区着力构筑“脑科学”产业创新发展高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1月14日14:43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南京11月14日电  11月13日,南京市江北新区管理委员会科技创新局组织召开“江北新区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产业技术创新计划”评审会,聚焦论道国内外脑科学与类脑研究发展现状及趋势,探讨新区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产业方向和技术创新。江北新区紧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机遇,构筑脑科学领域产业创新发展高地,正着力提升全区产业层次,持续完善现代化经济体系。

评审会邀请到了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黄锷,中国科学院院士程和平,中国科学院院士陆林,原军事医学科学院研究员范明,南京大学模式动物研究所创始人、所长高翔等参会评审。“新区脑计划”委托单位东南大学脑科学与智能技术研究院彭汉川院长,丁莉雅副研究员等代表汇报。江北新区科技创新局局长聂永军主持会议。

脑科学作为全球科学研究热点之一,对促进脑机互交、人工智能、脑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世界各国纷纷推出大型脑研究计划。聂永军介绍,今年1月份,配套南京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关于深化创新名城建设提升创新首位度的若干政策措施”,新区印发出台了“江北新区深化创新名城先导区建设提升创新首位度实施方案”,率先在全省开展脑科学研究,明确提出要“启动江北新区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产业技术创新计划,引进和培育一批脑科学与类脑研究领域的新型研发机构、顶尖人才团队和创新型企业”,并正式启动“新区脑计划”编制工作,当前,围绕布局“脑科学”产业创新发展的各项工作正同步推进。

据“新区脑计划”,江北新区创新生态与整体营商环境良好,围绕“两城一中心”建设的集成电路、生命健康、新金融等新兴产业快速发展。特别是生命健康产业基础雄厚,形成了以生物医药、化学药、现代中药和医疗器械为主体,基因检测、第三方检验服务为特色优势,诊断试剂、精准医疗、细胞治疗等领域为潜力发展的产业体系,以及依托“一谷一城一中心一基地”的产业空间布局,目前已集聚生命健康产业链企业700 余家,发展脑科学产业具备优势基础。“计划”为江北新区脑科学产业发展提出方向,并对新区推动现有产业链与“脑科学”产业融合发展提出建议。

会上,黄锷、程和平、陆林、范明、高翔五位脑科学领域专家分别就“新区脑计划”提出评审意见,并对江北新区现阶段发展“脑科学”产业提出建议:一则注意产业边界,精准靶向细分领域,专注培育在全球范围具有差异化的细分领域冠军。二则要明确定位,抓“脑科学”发展,要结合新区优势,落到产业发展上。三则要加强投入,完善具有竞争力的政策体系,建立好宽容、容错的体制机制。四则在引才的同时,注重引智,构建多元化的专家、智库池。五则在招引资源时要更加聚焦,注重“创牌”,提高资源招引质量。

据了解,作为全国第13个,江苏省内唯一的国家级新区,南京江北新区拥有良好的医疗产业基础,近年来脑科学与类脑领域资源不断集聚。2018年5月,新区与北京大学合作共建北大分子医学南京转化研究院,中科院院士、“十三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多模态跨尺度生物医学成像设施”项目首席科学家程和平在新区建立脑成像平台,进行新一代脑成像装备和脑成像大数据集成技术研发,填补了新区在脑科学领域的空白。2019年7月,新区精准打造脑科学领域特色平台的重点项目—由黄锷院士领衔的非线性科学与技术研究院落地江北新区,研究院将聚焦非线性脑科学与移动医疗领域的热点、难点,攻克面向脑科学相关行业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到2023年建成世界一流非线性科学研究中心。此外,中国脑成像联盟江苏省分中心落户新区,南京慧脑云脑科学研究院揭牌,举办第一届南京“脑-智”国际研讨会暨2019 南京脑科学光成像技术培训班,江北新区推动“脑计划”蓄势待发。(沈杨子)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