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建数字农场改变传统农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1月15日10:47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呼和浩特11月15日电(记者安路蒙)无人机打农药,手机App指导稻田精细化管理,真空包装大米入驻电商超市,参加“双十一”购物节……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尔沁右翼中旗(以下简称“科右中旗”),一场“数字农场”的探索实践,正让草原农户摆脱“看天种地”的传统耕种模式。

科右中旗地处大兴安岭南麓集中连片特困区。当地自然环境优越,霍林河蜿蜒流过,温差大、病虫害少,是兴安盟大米的主产区。但多年来,当地沿用传统、分散的小农种植方式,农户只够解决温饱,贫困问题长期存在。

去年以来,科右中旗结合产业特色,大力发展电商扶贫。阿里巴巴助农团队在当地打造出全国首个“数字农场”,并通过线上、线下全渠道销售,提升农户的种粮效益,让致富大米在草原上落地生根。

在兴安盟大米标准示范基地,记者看到,万亩稻田一眼望不到边,每块水田里都放置着高低不等的电子桩柱,无人机在空中嗡嗡地飞旋。

这正是“数字农场”的奥妙。这些电子传感设备会将农田里的风、光、水分信息实时收集,农民在手机上装一个客户端,就能接收到自家地块里的相关数据。

农作物缺什么肥?有什么病虫害?什么时候灌溉?有了“数字农场”,农民种地不再只依靠传统经验,而是通过数字技术实现高度精准化,让大米口感达到最佳。

“科学种植,能省时省工,关键水稻品质好了,价格也卖得高了。”科右中旗杜尔基镇双金嘎查的农民王梅花笑着说。

村主任韩玉亭算了一笔账,双金嘎查有稻田1万余亩,亩产1200斤左右,每斤大米多卖0.2元,全村老百姓能增收240万元。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要推进重要农产品全产业链大数据建设,加强国家数字农业农村系统建设。科右中旗“数字农场”正是推动“全链条数字化升级”的一种探索,尝试从生产到销售实现数字化全覆盖。

二龙屯有机农业有限责任公司是当地一家龙头企业,“数字农场”的水稻会送到这里进行加工包装。记者看到,公司车间采用全自动化生产线,饱满的稻谷在传送带上跳动着,经过碾米机、色选机、抛光机等多道加工,最后倒入包装,封口。

公司副总经理付雅玲介绍,为保证产品的安全和可追溯,每一道加工流程都安装了数字化终端,对产品数据进行收集。“这批产品是什么品种?产自哪个地块?检测报告怎样?扫描包装袋上的二维码,消费者就能一清二楚。”付雅玲说。

如今,“兴安盟大米”已相继入驻各大电商平台,还通过网络直播销售。科右中旗工信局副局长卜延春介绍,截至目前,当地已累计线上销售大米近2000吨,销售额超1000万元。

“数字农场带领农民实现科学种植,互联网则将当地的绿色有机农产品卖到全国各地,加快了全旗农业的现代化进程。”卜延春认为,“数字农场”的探索实践,开始让农民告别“凭感觉、靠经验、拼运气”的传统农业,逐渐走上一条标准化、规模化和品牌化的现代农业道路。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