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70年农田灌溉事业进步巨大有力保障粮食安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1月17日08:33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郑州11月17日电(记者董峻)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农田灌溉事业得到长足发展,在占全国约一半耕地面积的灌溉面积上生产了占全国产量四分之三的粮食,还生产了全国九成以上经济作物,有力保障了我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安全。

这是记者16日在河南省新乡市举行的中国农业科学院农田灌溉研究所建所60周年学术交流会上了解到的。

水利部农村水利水电司副司长倪文进在会上说,目前全国有效灌溉面积达10.2亿亩,节水灌溉面积达5.4亿亩。近40年来在全国灌溉面积增加3亿亩、灌溉保证率不断提高的同时,灌溉用水基本没有增加,而粮食总产量和人均粮食占有量接连上了几个台阶。

在这些辉煌成就中,就有中国农科院农田灌溉研究所的贡献。这个研究所是专业从事农田灌溉排水科技创新和技术服务的国家级科研机构,1959年成立于北京,1963年搬迁到河南省新乡市,现由农业农村部、水利部共同领导。

半个多世纪以来,包括农田灌溉研究所在内的农业科技工作者,在黄淮海平原旱涝盐碱综合治理大会战中创造出水利土壤改良理论、技术和新模式,推动实现黄淮海平原从盐碱地到“中原粮仓”的历史奇迹。

据所长黄修桥介绍,这个研究所自成立以来共获得各类科研成果200多项,其中12项成果获国家级科技奖励,成果推广应用的直接经济效益达100多亿元,在作物高效用水、灌排新技术与新设备、农村水资源高效利用与水环境保护、中低产田改良及区域综合治理等方面的研究国内领先。

中国是世界上最缺水的国家之一,农业节水灌溉面积仅占有效灌溉面积的45%,滴灌和喷灌等高效节水灌溉技术只占有效灌溉面积的13.5%。黄修桥对此表示,今后要大力推进灌溉农业绿色发展的科技创新与应用,开展灌溉排水、农业水土环境及农村水生态治理等领域的协同创新、示范和共享利用,支撑服务高标准农田建设水平和现代农业农村发展。(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