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显示中国网络平台治理凸显四大难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1月17日08:55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天津11月17日电(记者王宁)16日由天津财经大学发布的《中国网络平台治理研究报告(2019年)》(以下简称《报告》)显示,随着平台经济爆发式发展,平台社会责任、知识产权保护、平台诚信、消费者权益保护等网络平台治理问题逐渐凸显。

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及移动互联网发展日渐成熟,平台经济作为一种创新型的商业模式正在迅速崛起。工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我国规模以上互联网企业收入同比增长17.9%;同时,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等模式正在向各领域渗透,创造出多种新职业、新岗位,国务院发布的《关于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指出,2018年互联网平台应用生态累计带动就业机会超过6000万个。

网络平台企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一些负面问题愈发明显。“除虚假宣传、信息泄露、恶性竞争等局部‘点’性问题外,平台社会责任、知识产权保护、平台诚信、平台消费者权益保护等系统‘面’性问题随之而来。”《报告》发布人、天津财经大学商学院院长彭正银说。

《报告》指出,在网络平台信用体系建设方面,主要表现在信用意识难建立、刷单炒信猖獗、售后难客服虚设、自媒体行业失信、网络诈骗升级等问题,个别平台或平台参与主体的失信行为甚至会引起社会对整个网络平台诚信程度的质疑,急需加强法律政策支撑,建设信用标准体系,开展刷单炒信、短视频和直播平台诚信专项治理等。

在网络平台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存在侵权成本低、数量大、范围广、关联复杂、隐蔽性强等问题,需要完善法律体系,实现各利益相关主体共管共治,同时利用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开展打假行动。

在网络平台消费者权益保护方面,呈现爆发性、策略交互性、治理跨地域性等特点,需建立健全市场准入与退出机制,发展数字化治理手段,提高消费者维权意识,开展大众评审等。

在网络平台社会责任方面,表现出主体多元、信息难辨、治理复杂等特点,反映出CSR信息披露质量不高、管理水平偏低,目前头部平台的社会责任履职情况较为乐观,更多的中小平台仍需尽快开展履责行动。

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网络治理专业委员会主任李维安表示,加强网络平台治理是平台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保障,有助于社会治理的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水平提升。(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