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风险分担机制驶入“快车道”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1月17日10:35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上海11月17日电(记者 王淑娟)如何快速、有效处理医疗纠纷,是横亘在医疗行业主管部门乃至全社会面前的一道难题。而保险机制的应用,让医疗风险分担机制有了新模式。

近年来,以医责险为主,以医疗意外险和医师执业综合险为补充的医疗风险分担机制,打出了一记漂亮的“组合拳”。从2007年开始,江泰保险经纪股份有限公司先行先试,开启了运用医疗责任保险结合医疗纠纷调赔机制的新模式,化解医疗纠纷。

记者从江泰保险经纪股份有限公司获悉,截至2019年6月末,江泰的调赔结合机制已覆盖全国23个省、144个地市(州),服务了22085家医疗机构,参保保费约31.8亿元,受理了约5.2万件医疗纠纷,为患者争取了25.8亿元的赔款,为医疗机构提供了700.84亿元的风险保障。

江泰保险经纪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吴跃霞表示,“医责险升级为调赔结合机制后,已经从过去的‘叫好不叫座’变为如今的‘高朋满座。’”

医疗纠纷要从源头治理。江泰除了做好医疗纠纷发生后的纠纷调解和保险赔偿外,逐渐把力量转向事前的医疗风险防范和建立医疗风险分担机制上,希望从源头治理角度减少纠纷的发生。例如,每起医疗纠纷案件结案后,要向医疗机构提供纠纷防范建议书;深入到医院科室进行医疗纠纷预防与处置培训、手术前谈话第三方见证等。

为转嫁医务人员执业风险,不断丰富和完善与医疗责任保险相结合的分担机制,江泰从2016年开始推广医务人员执业综合险。医生投保医师执业综合险发生纠纷后,根据医生本人意愿及所属医疗机构的要求,参照医疗责任保险的案件处理程序,启动医疗纠纷调解工作,达成调解协议后,保险公司承担对患者的赔偿责任,从而减轻医生的执业压力和负担。自2016年至2018年,江泰已在上海、山东、宁夏、黑龙江、广东、辽宁、安徽、山西8个省份推广医务人员执业责任险。截至2018年底,参保医务人员数量近13000人。(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