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评:拥抱市场 创新致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1月17日15:28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北京11月17日电(记者于佳欣、张超)一座接近百岁的商场何以屹立不倒?一个年轻时尚的商场如何青春永驻?记者在近日调研中发现,无论是“老字号”,还是“新翘楚”,它们的青春密码都是:用心拥抱市场,创新才能致远。

在离北京天安门约2千米的西单商圈里,一个是走过89年历史、承载了几代北京人记忆的西单商场,一个是成立12年、成为当今年轻人网红打卡地的西单大悦城。就在全世界商场受网购冲击和行业寒冬而陷入闭店危机时,隔街相望的两个商场却在阵痛中经受住考验,成为“长生”和“青春”的代言人。在消费不断升级,并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第一动力的当下,两个商场创新发展的秘诀值得剖析。

于商场而言,创新,既是先天根植在骨子里的不安分血液,也是后天不惧挑战、拥抱市场的勇气和魄力;既是在顺风顺水时的精益求精、未雨绸缪,更是在陷入困境时的不急不躁、冷静应对。

每个商场的辉煌都有时代烙印,时代也赋予创新不同的内涵。熟悉西单商场的人,可能有过逛遍整个北京城,却只能在这里买到琴岛利勃海尔冰箱、蝙蝠牌电风扇、阿迪达斯运动鞋的经历;而爱逛大悦城的人,则可能因为在这里不仅能买到全国限量版,还能在吃喝玩乐中感受到最潮的生活方式……无论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荣获北京销售冠军的西单商场,还是创下一年最高43亿元销售业绩的大悦城,他们都主动拥抱市场,洞悉行业趋势,引领消费大潮,不断刷新自己的辉煌。

创新,说易行难。在零售业转型大潮中,所有商场都在努力创新,抵抗寒冬,可真正活下来并活得好的,却是少数。为什么?创新,不是简单模仿和盲目改变,不忘记自己是谁,在发挥优势基础上取长补短,才是创新转型的真谛。

创新,是一场对抗衰老、永葆青春的长跑,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两个商场都有敢为人先的闯劲和不安于现状的“折腾劲”。对大悦城来说,为留住年轻顾客,每年品牌汰换率达30%;为打造一个理想街区,尝试与100多家餐饮企业洽谈;可以“不计代价”地投入资金和试错……而对于西单商场来说,创新是改革开放初期的主动引厂进店,迎接市场大潮的果断上市,也是在遇到困境时的积极调整,把自己的优势品牌做大做强……

采访中,有一句话令记者感受深刻:那些倒下的商场,往往不是被网购和竞争对手打败,而是被自己打败。诚然,商场如人,不进则退,一个能顺应时代潮流、脚步不断跟上消费步伐的商场,永远都是市场中的“弄潮儿”。(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