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多地猪肉价格近期回落 后期仍可能出现反复和回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1月19日18:27分类:宏观经济

新华财经北京11月19日电(记者陈伶娜) 近几个月来,我国政府积极拓宽猪肉供应渠道,多省份相继出台稳猪价、稳生猪生产措施。农业农村部数据显示,11月以来,16省市猪肉价格总指数已经连续两周环比下跌。不过,专家认为,当前生猪供应缺口依然较大,伴随后期猪肉消费旺季到来,猪价继续下跌空间及持续调整时间或有限,后期仍可能出现反复和回涨。由于猪肉产能恢复需要一定的时间,预计猪肉价格走势的拐点要等到2020年下半年。

16省市猪肉价格指数连续两周环比下跌

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持续上涨后,11月以来,国内猪肉价格出现环比回落。据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和山东卓创资讯股份有限公司19日发布的联合监测数据,2019年第46周(即11月11日-11月15日),16省(直辖市)瘦肉型白条猪肉出厂价格总指数的周平均值为每公斤46.11元,环比跌9.6%,同比大幅上涨156.5%。监测显示,东北地区、华北地区、华中地区、华东地区猪肉价格均出现环比明显下跌、同比涨幅大幅收窄的走势,前期受猪瘟疫情影响较为严重的四川、广东地区猪肉价格同样是环比明显下跌、同比涨幅大幅收窄。各地媒体的报道也证实,近日北京、湖北、四川、重庆、陕西等多地市场上的猪肉价格均出现回落。

农业农村部指出,第46周国内瘦肉型白条猪肉出厂价格(即猪肉价格)环比大幅下跌,主要是由于养殖户和规模养殖场出栏生猪的积极性提升,加之冻肉集中投放市场,造成猪肉供应过剩,但终端需求疲软,带动多地生猪和猪肉价格大幅下跌。

一德期货分析师侯晓瑞认为,本次生猪价格下跌主要受几个因素影响,一是前期压栏及二次育肥的大猪出栏,冷库冻品大量出库,并且部分地区疫情又有抬头趋势,导致出栏量有所增加,短期供应增加;二是高价很大程度上抑制了消费,11月相对来说也是消费的淡季,所以下游出货缓慢,替代品替代效应明显,整体需求萎靡。

方正中期期货报告也认为,由于前期猪价和肉价飙升至一定高度后,终端消费较为低迷,其他肉类替代消费明显增多,屠宰场开机率保持低位,并且陆续投放库存冻肉,同时随着猪价一跌再跌,养殖户压栏惜售心理松懈,前期压栏的大猪出现抛售情况,屠宰企业借机持续大力压价,种种利空因素致使猪价继续下跌且跌幅扩大。

预计后期猪肉价格或出现回涨

不过,后期猪肉价格走势仍可能出现反复。侯晓瑞认为,此次猪肉价格下跌也透支了年底春节的供应,可能会导致后期价格出现回涨,在供应没有恢复之前,猪价大概率呈现高位震荡的趋势。此外,尽管近期非洲猪瘟疫苗研发取得突破进展,但短期来看对市场价格没有太大影响。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王祖力也认为,目前猪肉总体产能刚开始恢复,而产能的全面恢复还需经历一个相对较长时间的过程,如果疫情平稳,预计明年下半年猪肉价格或迎来拐点,但在此之前,由于产业链各环节存在博弈,短期震荡调整不可避免。

方正中期期货报告也预计,短期生猪市场供应偏紧格局仍难改善,也将限制生猪价格调整空间。在春节前腊肉制作等需求拉动下,生猪价格有企稳小幅反弹的可能,整体生猪及猪肉供应紧缺矛盾短期难缓和,长期猪价将维持高位水平。

据侯晓瑞分析,全国整体存栏回升幅度及速度还要看疫情发展及价格走势,根据繁育周期,8月留种的三元生猪到实现猪肉产能供应最短需要12个月,正常补栏后备母猪需要14个月,供应增量最快也要2020年8月后才能看到,因此,猪肉价格走势拐点或在2020年8月以后才能出现。

在上述背景下,安信证券报告认为,目前养殖利润仍然高企,上市公司有望凭借资金、种猪以及生物安全防控的优势来扩大市占率,建议关注生猪养殖板块。

编辑:周鸾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