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长治屯留三万亩辣椒喜获丰收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1月20日16:36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太原11月20日电  今年,山西省长治市屯留区的三万亩辣椒喜获丰收。截至10月,辣椒的收购量已经达到6万吨,产值达到1.6亿元。

经过连续三年的政策支持和订单种植,屯留区以“一园三基地”为载体,通过“建基地、抓科技、强培训、扩规模”,大力发展辣椒产业,探索出一条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路子。屯留区的辣椒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变强,成为带动能力强、涉及范围广的“富民产业”,打响了“麟绛红”辣椒品牌。特别是在今年旱情严重的情况下,辣椒不仅产量高,而且行情稳。

据了解,屯留地平水浅、气候宜人,素有“米粮川”之称,是传统农业大县。长期以来,玉米种植是屯留区的主导产业,种植面积约46万亩,占农作物总面积的90%,农业供求结构失衡、要素配置不合理、农民收入增长乏力等问题比较突出。

2017年以来,屯留区顺应农业发展新形势新要求,加快培育农业发展新动能,全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多方调研、深入论证的基础上,建设万亩优质辣椒基地。屯留区采用“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在12个乡镇90个行政村订单化发展辣椒13389亩,直接带动2387户农民种植辣椒致富增收,同时带动物流运输、农机作业、产品包装、劳务中介等产业蓬勃发展,在推动农村一二三产深度融合方面进行了有益尝试。

2018年,辣椒种植面积扩大到27357亩,覆盖13个乡镇(区)、124个村、5205户,种植面积和户数均实现了翻番。今年,屯留区继续扩大种植规模,种植面积突破三万亩。面对严重旱情,充分发挥机井等水利设施的作用,同时采取节水渗灌技术,通过科学有效的田间管理,辣椒喜获丰收。(李现庭)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