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以数据驱动烟草行业精益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1月20日22:07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南宁11月20日电(记者范超)记者在近日于广西南宁市举行的2019年全国烟草行业企业管理现场会上了解到,大数据运用正成为烟草行业降本增效的重要驱动力,从经营管理、技术研发、市场营销、物流运输等多维度拓展企业盈利空间,助力广西烟草行业销量同比增长2.61%,增幅行业排名第一,利税增长10.81%,增幅行业排名第二。

“大数据等新技术的运用对技术精准化研发、提升产品竞争力的作用十分明显。”广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谢昆或说,广西中烟通过大数据分析客户需求,搭建“开放、协同、在线、交互化、社群化、可视化”数字创新工场,推动创新资源充分流动,取得各项授权专利394件,进而推动市场量价齐升。

据介绍,2019年1至10月,广西中烟真龙品牌商销78.97万箱,同比增长12.3%,单箱批发价增长2061元。企业利税157.88亿元,同比增长12.93%,实现利润18.69亿元,同比增长54.08%。

“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广泛运用,已成为业内企业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新动能。”广西壮族自治区烟草专卖局局长王全认为,新技术使得行业在市场监管、精益营销、精益物流、原料优化和管理效能等方面取得了多重突破。

记者了解到,广西持续强化市场和消费者信息采集,新建信息采集点9000个,90%以上实现自动化采集。通过大数据编织的监控网,广西前三季度查处涉烟违法案件9615起,查获走私烟1.63万箱,同比增长49%,查获量全国第一。通过大数据优化管理和物流,前三季度烟叶单担收入同比增长15.15%,库存周转次数同比提升14.42%,零售端平均毛利率14.12%,盈利水平持续提升。

2018年广西烟草工业和商业两家合计实现销售收入638亿元,同比增长5.06%;上缴税金220多亿元,同比增长4.49%,占广西财政收入的7.95%。今年1至10月,广西烟草产业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工业和商业两家合计实现销售收入619亿元,同比增长8.66%;上缴税金228亿元,同比增长22.73%。

“大数据等新技术力量正成为烟草行业强化创新、探索智能化生产新模式的重要动能。”国家烟草专卖局副局长段铁力表示,服务化延伸和网络化协同新模式为烟草产业链条各环节优化提供了有效工具。

段铁力认为,重点品牌培育和创新品类成为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重要动能。今年前三季度,行业29个重点品牌完成销售3362.5万箱,同比增长2.8%;重点品牌平均单箱价格35835元,高于行业平均单箱2089元。其中高端卷烟销售295.9万箱,同比增长10.17%;重点品牌创新品类销量450.84万箱,同比增长30.31%。

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费志荣表示,广西将一如既往支持烟草产业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在创新驱动、成本管控、品牌培育等方面精准发力,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