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出炉

经济参考报2019年11月22日09:51分类:产业经济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这是我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战略性、综合性、指导性文件。《规划》明确,到2022年,我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制度框架初步建立;到2035年,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制度安排更加科学有效;到本世纪中叶,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相适应的应对人口老龄化制度安排成熟完备。

在具体任务上,《规划》提出,夯实应对人口老龄化的社会财富储备。通过扩大总量、优化结构、提高效益,实现经济发展与人口老龄化相适应。通过完善国民收入分配体系,优化政府、企业、居民之间的分配格局,稳步增加养老财富储备。健全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持续增进全体人民的福祉水平。

《规划》还提出,改善人口老龄化背景下的劳动力有效供给。通过提高出生人口素质、提升新增劳动力质量、构建老有所学的终身学习体系,提高我国人力资源整体素质。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加充分就业,确保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人力资源总量足、素质高。

此外,要打造高质量的为老服务和产品供给体系。健全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充分发展、医养有机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多渠道、多领域扩大适老产品和服务供给,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强化应对人口老龄化的科技创新能力。构建养老、孝老、敬老的社会环境。(记者 班娟娟)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