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天府金融指数发布 北京得分居榜首

经济参考报2019年11月22日10:00分类:区域经济

11月21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主办,中国财富传媒集团承办的2019天府金融指数发布会在成都举行。“2019天府金融指数”(TFFI)的评价维度包括金融市场、金融机构、绿色金融等传统和新兴金融业态共八个方面。数据显示,北京、上海作为第一梯队城市的整体领先优势仍然显著,而成都、南京、武汉等城市也正在因地制宜,实现金融业的错位竞争与协同发展。

“TFFI大部分评价指标都是基于金融服务和金融贡献拟定,体现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理念。”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李建军表示,而科技金融、农村金融、绿色金融等新业态指标的加入,也体现了创新引领发展,以及农村与城市、经济建设与环境保护统筹协同发展的导向。

就总指数而言,第一梯队城市金融综合竞争力较强,整体领先优势仍然明显。北京、上海、深圳分别位居前三,其中北京以78.78的得分居于榜首。这些城市在金融市场、金融机构和从业环境等传统指标上的评分普遍较高,良好的制度环境、经济环境以及丰厚的人力资源是其共同优势。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杨涛指出,我国地方金融近几年仍面临诸多周期性因素的挑战。需要抓住提升金融服务、防范金融风险这一重点,强化金融“体质”,保障金融安全,同时顺应新经济需求,有效服务实体,推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记者 罗逸姝)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