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芯”发展,共创南京江北新区“芯”未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1月22日15:43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南京11月22日电  11月22日,作为中国集成电路设计业2019年会主要活动之一,2019江北新区“芯片之城”发展论坛暨ICisC三周年活动(以下简称“论坛”)在江苏省南京市举办。本届论坛由南京市江北新区管理委员会主办,江北新区科技创新局局长聂永军主持。论坛以“不忘初心,智创未来”为主题,旨在加强南京集成电路产业与业界的交流与互动,针对江北新区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建设建言献策,并全面回顾南京集成电路产业服务中心三年来服务成效,为进一步打造“芯片之城”汇集产业资源,创造良好的产业环境和氛围。

集成电路是现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的“芯”和“魂”。历经60余年的发展,中国不仅成为集成电路消费动力最为强劲的市场,也成为了集成电路产业最具创新活力的新兴阵地。特别是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产业的迅猛发展,对芯片产业形成巨大的需求。

作为全国第十三个、江苏省唯一的国家级新区,近年来,江北新区围绕“芯片之城”,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建设集成电路产业创新高地和规模产业集群,引进了台积电、华大九天等400余家集成电路企业,涵盖芯片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终端制造等全产业链环节,并形成了一套成熟的集成电路产业服务体系,实现了集成电路产业的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跨越发展。今年1-3季度,新区集成电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56.1%。预计2020年,新区集成电路产业产值将超1000亿元。

南京市江北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陈潺嵋在致辞中表示,推动集成电路产业健康发展,是应对网络信息安全挑战的必然选择,也是最终实现核心技术自主可控的必由之路。依托江苏省唯一的国家级新区和江苏自贸区南京片区“双区”叠加优势,南京江北新区集成电路产业近年来的发展呈现出勃勃生机,打造千亿规模“芯片之城”已成为新区重点打造的“两城一中心”主导方向之一。

陈潺嵋强调,围绕这一目标,新区吸引了包括350余家集成电路产业企业在新区落地,涵盖芯片设计、晶圆制造、芯片封装及成品测试、专用材料与设备、终端制造等产业链上下游全部环节,集群规模不断壮大,还培养集聚了一万多名集成电路产业人才。同时,新区积极打造最适合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环境生态,依托南京集成电路产业服务中心(ICisC),优化完善公共技术、系统应用、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4大特色服务平台,ICisC平台是新区支持和加快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的重要平台之一,作为工信部首批“芯火”双创平台,有力促进了新区集成电路人才、技术、资金、市场等要素的集聚。未来,新区将继续提速“芯片之城”建设步伐,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探索政策及服务的深度和广度,让江北新区成为最具发展活力的“芯”沃土。

南京市江北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陈潺嵋

会上,江北新区管委会领导、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领导、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领导,共同启动2020世界半导体大会筹备工作仪式。来自南京、无锡、苏州、南通市公共服务平台代共同为江苏省集成电路公共技术服务平台联盟揭牌。

在江北新区“芯片之城”发展成果展示环节上,分别进行了江北新区新落地项目的签约、颁照、揭牌仪式,江北新区与10个重点项目进行了签约、为10家企业颁发了营业执照、对10家重点落户企业颁发了入驻钥匙。

今年8月,江北新区获批成立自贸区。作为江苏自贸区南京片区的主战场,江北新区勇挑国家担当,持续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发展集成电路产业作为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抓手,为万物互联、万物智能、万物有“芯”助力赋能。未来,江北新区将进一步结合自身产业基础和发展优势,在芯片设计等高端领域持续发力,全面提速,力争到2025年,集聚集成电路企业超1000家;建成全球领先的集成电路产业及人才集聚地;产业研发和创新能力达成世界领先水平,建成全球知名的“芯片之城”。(赵畅)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