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20项、缩13%:扩大开放的最新注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1月23日09:45分类:宏观经济

新华财经北京11月23日电(记者刘红霞22日,《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9年版)》公布。清单长度再度缩减、内容更加丰富、体系更为健全,这份“瘦身提质”版清单,是中国扩大开放的大实招,更是中国扩大开放承诺的最新注脚。

相较于2018年版本,最新清单共列入禁止准入类和许可准入类事项131项,减少事项20项,缩减13%。这意味着,各类市场主体都可以在更广阔的市场天地搏击。

最新清单可贵之处,不止在于“越来越短”,还在于管理体系进一步优化。比如,清单列出每条措施的主管部门,依托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赋予每个事项唯一识别代码,为实现清单事项“一目了然、一网通办”奠定基础。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清单全面清理违规制定的其他负面清单,取消各地区自行编制发布的23个市场准入类负面清单,有效杜绝“负面清单满天飞”,提升清单严肃性、权威性、统一性。

可以说,这份清单既体现中国政府持续推进“放”的定力,也蕴藏着“管”的巧力与“服”的能力。

当前,全球经济“阴云笼罩”,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明显抬头。哪里有市场、哪里开放的胸怀更宽广、哪里服务更妥帖,哪里就有机遇、有活力、有希望。

从2018年正式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到如今首次年度修订,中国沿着激发市场活力、携手世界共赢的方向持续发力,中国开放的大道正在越走越宽,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前景愈发光明。(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