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海关帮助进口企业挽回经济损失700多万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1月25日09:46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郑州11月25日电(记者牛少杰、韩朝阳)近年来,郑州海关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帮企业把关进口棉品质和数量,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今年前十个月,郑州海关已为进口棉花企业出具索赔证书154份,帮助河南企业挽回经济损失725.75万元。

近日,河南省一家大型棉纺织企业从澳大利亚进口了473.34吨棉花,郑州海关所属南阳海关工作人员在查检过程中发现,该批棉花实际重量仅为464吨,短重9.34吨,短重率达1.97%。

南阳海关查检一科副科长李书坡介绍,在发现该批货物数量不足后,工作人员立刻按照程序对货物进行抽样、送检,第一时间出具鉴定报告,并根据鉴定结果出具了索赔证书,帮助该公司成功索赔约15万元。

据了解,今年以来,郑州海关已经为该企业挽回经济损失448.85万元。该企业外贸部门负责人丁雪玲表示,海关工作人员尽职尽责,不仅保障这批棉花随到随检,还为进口货物数量把关,并在发现问题后及时出具索赔证书,为企业维权索赔争取了主动。

棉花是河南省常年进口的大宗资源性商品,主要来自美国、巴西、澳大利亚等国家。据郑州海关统计,今年前十个月,郑州海关共检验进口棉花99批,总重3.04万吨,同比分别增长15.12%、44.08%。

据郑州海关商品检验处处长赵保才介绍,郑州海关“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的一站式检验检疫监管,实现了棉花的抽样、数重量鉴定等一次完成;同时加强科技投入,充分利用“互联网+实验室”模式,提升检测效率,跟踪查询检测结果,及时出具检测报告和索赔证书并跟踪索赔情况,帮助企业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赵保才表示,下一步将继续优化监管方案,为企业及时发布风险预警,通报国内外棉花市场质量动态及境外供应商诚信情况等信息,指导企业合理制定进口规划,助力企业做大做强。(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