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自贸区制度创新促贸易新业态蓬勃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1月25日16:19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广州11月25日电(记者孟宜霏、王攀)跨境电商落户自贸区,便捷企业开展各类业务;保税货物运至中心城区展示,助力企业拓展国内市场;允许保税货物与非保税货物一并存放,大幅降低企业成本……自2015年挂牌以来,广东自贸试验区不断推行创新制度,促进贸易新业态蓬勃发展。

海关总署广东分署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广东自贸试验区进出口总值2314亿元,同比增长22.9%。数据背后,是以制度创新为核心的积极探索。

“双十一”过后,位于广东自贸试验区南沙片区的唯品会海淘仓里,工人在机器的协助下分拣、装箱,整个流程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得益于“先放行入区、后理货确认”制度,企业可待理货完成后再申报修改报关单,免去了在口岸理货、重复装卸等频繁操作的成本。

“今年7月1日正式入驻南沙片区后,我们申报数据的准确性大大提高,同时也降低了成本。”唯品会南沙海淘仓现场关务负责人向婕介绍,园区内的这条生产线提高发货效率,也节省了好几十倍的人力。“今年'双十一’活动期间南沙海淘仓的出库量达67万单,相比于去年不到49万单的出货量,有了明显提升。”

海淘日常用品已成为不少消费者生活的一部分。如今越来越多的企业尝试拓展进口渠道,打造个性化服务,满足消费者多元的购物需求。

“近几年海关开展的简化通关流程、改进电子支付平台,大大提高了我们的通关效率。以前500多台车入关需要一周左右的时间,现在只用两天即可完成。”广州金港汽车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张焱勃说,“多种联合担保模式减轻了财务成本,帮助我们省出了至少几百万资金。”

如今,平行进口汽车也不再因保税状态而困于沿海港口,消费者前往城市展厅即可挑选心仪的汽车。今年8月10日,“南沙进口车保税国际会展中心”在广州琶洲国际采购中心正式启用,奔驰、保时捷、路虎、丰田等众多知名品牌汽车入驻展示,为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

据南沙海关自贸区和特殊区域发展科副科长林明远介绍,在提供有效税款担保的前提下,企业可将货物临时运至保税港区外的中心城区进行展示,集中办理征税手续,减轻了以往出区便缴纳全额税款的成本,有效降低了企业资金周转压力,便于企业拓展国内市场。

目前,已有100多家涉及平行进口汽车销售、融资、报关报检等领域的企业入驻南沙片区,形成了集贸易进口、展示销售、物流运输、金融保险以及报关、合规整改、检测等技术服务于一体的平行进口汽车产业链。

对于环境要求较高的产品,流通环节越便捷,产品质量越能得到保障。红酒便属于这类产品。

“从海外进口的产品可放在保税区,完成入关手续后便直接到达买家终端。减少了很多中间的转运过程,保障红酒品质。”骏德酒业集团副总裁张仁勇算了一笔账,实行创新制度以来,公司减少区外设仓5300平方米、人员10人,成本降低了近41万元。

在国内消费者感受制度创新带来的多元消费体验的同时,国外消费者同样可享中国新业态发展带来的便利。

随着国际中转分拨集拼中心落户深圳前海湾保税港区,企业可将待出口的国内货物与国际中转货物按流向完成拼箱,再通过海上、空中通道送至全球。

“这种新的物流模式使国际货物在前海可拼、能拼,打通了物流链,丰富了企业的物流选择。”招商局保税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晔说。

近五年来,广东自贸试验区所在海关先后推出的一系列创新措施吸引了大批企业入驻。海关注册企业从2015年初的2000多家,增长到今年9月的1.3万家,增长了6倍。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