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调研 | 贵阳抢抓区块链机遇探索发展路径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1月26日14:16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贵阳11月26日电(记者汪磊)区块链作为信息领域前沿技术,在新的技术变革和产业变革中的作用将愈发重要。贵阳市作为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核心区,对区块链技术及产业一直在积极探索。

一、近年来贵阳探索区块链发展的路径

贵阳充分利用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核心区先试先行优势,大胆探索区块链等大数据新领域,2019年4月工信部赛迪研究院发布的《2018-2019中国区块链年度发展报告》中,贵阳位列区块链政策环境指数全国首位,区块链综合指数全国第五。

1、顶层设计先行先试

贵阳成立全国首个统筹区块链发展的专职机构——贵阳区块链发展和应用推进工作指挥部。2016年率先在全国发布首个区块链白皮书《贵阳区块链发展和应用白皮书》,提出了“主权区块链”“绳网结构”等创新理论,正式开启政府引导推动的区块链技术发展应用探索,发布《关于支持区块链发展和应用的若干政策措施(试行)》。

2、产业发展初见成效

截至目前,贵阳市已注册区块链企业100余家,其中贵州远东诚信管理有限公司、贵阳信息技术研究院、云码通数据运营股份有限公司等入选国家网信办境内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清单。由30余家区块链领域企业共同参与成立的贵阳区块链技术与应用产业联盟在区块链产业发展中的作用日渐突出。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院在贵阳建立了“区块链技术与应用联合实验室”,立足贵阳探索区块链融合应用,其自主研发的区块链平台“享链”,入选2018年中国社科院发布的“中国金融科技发展报告(2018)”。

3、融合应用示范先行

近4年的发展,贵阳区块链示范应用场景不断涌现。在政用方面,贵州优易公司建设运营的“政府数据共享区块链应用平台”,通过区块链技术解决数据交易过程中数据确权、追踪溯源、数据违规使用过程中难以取证和维权问题。

在民用方面,贵州远东诚信公司研发的“身份链”,以红枫湖镇“诚信农民”代表性应用场景上链为模板,实现了全链网自动捕捉个性化、场景化诚信痕迹全景式呈现;贵阳翼帆公司建设了全国第一个区块链民生建设项目“贵州脱贫攻坚投资基金区块链管理平台”,解决扶贫过程中各方信息不对称的问题。

在商用方面,布比公司基于区块链底层平台研发的“壹诺供应链金融平台”有效提升了供应链金融产业内资产资金的流转效能;贵州航天云网科技有限公司建设的“贵州工业云”平台,利用区块链技术来保障企业正常使用云服务,使区块链技术服务于实体经济。

二、抢抓区块链发展机遇

过去几年,贵阳深耕区块链产业,在顶层设计、产业布局、场景应用方面做了一些探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区块链作为一个新兴产业,还存在着技术人才不足、标准规范缺失、应用场景匮乏、安全问题突出等问题。下一步,贵阳将按照“坚持主权原则,探索规则创新,培育应用场景,推动产业发展,提升社会治理,促进社会进步”的发展原则,在筑牢产业基础,构建产业生态体系,构建政用、民用、商用多场景交织的区块链应用模式,搭建区块链标准体系,加强风险防范管控等方面重点突破精准发力,构建信息文明时代的新秩序。

1、构建区块链产业生态

依托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核心区优势,打造集区块链数据中心业态、高端硬件业态、协同创新平台业态、应用服务业态为一身的区块链产业链。构建以观山湖区和高新开发区为核心的区块链产业集群,充分发挥观山湖区金融机构聚集、服务业发达的优势,重点在银行保险、互联网金融、大数据交易和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实现突破。

2、以政用促民用、商用

推进区块链+政府应用的深度融合,加快推进区块链在政府数据共享开放、数据铁笼监管、互联网金融监管、社会信用区块链、“一网通办”等方面的应用,并以政用场景的快速发展,推动区块链与民生服务、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加快推进区块链在精准扶贫、智慧出行、个人医疗健康数据等民生方面,以及在供应链管理、小微企业信用认证、工业云平台、资产证券化等实体经济方面的融合应用。

3、构建区块链认证测试标准体系

依托电子技术标准研究院等国内权威标准机构,建立适用于各行业领域的通用区块链评测标准体系。建设区块链评测认证平台,打造具备认证资格和认证能力的区块链产业认证机构,为区块链技术应用推广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提供技术支撑。

4、加强区块链安全风险防范

依托大数据安全靶场,加强政府和重要行业区块链应用的安全防护,确保网络和信息安全。加快制定区块链应用实施风险模型,准确预判风险。探索行业风险防范技术研发,防范区块链金融风险,保障重要资产安全。(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