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加快转向“管资本”?国资委细化职能转变“路线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1月28日15:48分类:宏观经济

新华财经北京11月28日电(记者王希)紧紧围绕“管资本”主线,国务院国资委日前正式印发《关于以管资本为主加快国有资产监管职能转变的实施意见》,从重点措施、主要路径、支撑保障等维度,明确构建以“管资本”为主加快国有资产监管职能转变的工作体系。

这是记者在27日国资委举行的政策吹风会上了解到的信息。

“近年来国资委稳步推进职能转变,总体看监管效能持续提升,但仍存在监管过多过细、国资投资运营公司功能有待进一步发挥等问题与不足。”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在吹风会上说。

他表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要求,形成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这确立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国资监管体制改革的目标和任务。为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国资委制定出台了实施意见,分析提出一系列加快实现向“管资本”转变的着力点和关键举措。

据他介绍,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了转变的起点和目标——转变监管理念,从对企业直接管理转向更加强调基于出资关系的监管;调整监管重点,从关注企业个体发展转向更加注重国有资本整体功能;改进监管方式,从习惯于行政化管理转向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优化监管导向,从关注规模速度转向更加注重提升质量效益。

为确保转变系统有效,实施意见提出在明确“管资本”重点内容基础上,同步调整优化监管方式,具体路径包括:以国资委权力责任清单为基础,厘清职责边界;以法人治理结构为载体,规范行权履职;以分类授权放权为手段,激发企业活力;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为重点,提高监管效能。

翁杰明表示,下一步国资委将按照实施意见明确的方向和路径,全面落实各项措施,加快形成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不断提高监管的系统性针对性有效性。(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