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按下欠发达地区创新发展的“快进键”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1月28日16:37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银川11月28日电(记者王磊、于瑶、刘海)乘着东西部科技合作的东风,占地10万平方米、以“互联网+”为核心产业的银川中关村创新中心正在崛起。“到今年底仅'互联网+医疗’相关企业就有50家,银川中关村内生动力不断增强。”银川中关村信息谷科技公司总经理助理蒋炎松说。

“越是欠发达地区,越需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最新发布的《中国区域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19》显示,宁夏区域创新能力综合排名从全国第27位跃升至第23位,提升幅度全国第一。从推动思路创新到强化科技创新、从完善顶层设计到营造创新生态……处在后发追赶与动力转换叠加关键时期的宁夏,按下创新发展的“快进键”,增强创新生态的吸引力和粘合力,使创新的土壤更肥沃、阳光更灿烂、雨露更充分。

以开放聚资源靠自主求发展

最近,宁夏伊品生物科技公司发酵工艺开发部主任郭小炜感到很振奋,在江南大学帮助下,产品γ-氨基丁酸实现重大技术突破。

这样的合作,让吃尽自主创新能力不足“苦头”的宁夏企业渐渐尝到开放式创新的“甜头”。

从2017年开始,宁夏与东部发达地区合作构建“科技支宁”东西部合作机制。“不再'拉郎配’,也不是无偿援助,而是调动各类创新主体的积极性,让市场在创新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宁夏科技厅厅长郭秉晨说。

两年来,宁夏与北京、江苏等8省市,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等8院校形成了“8+8”合作机制,组织实施东西部科技合作项目300多项,柔性引进科技创新团队23个,并通过“周末工程师”“假日专家”等机制引进600多位院士、专家,助力宁夏从创新谷底向高峰爬坡追赶。

补齐要素、奋力创新,宁夏企业旧貌换新颜。

宁夏力成电气集团22年专注开关设备研发与生产,拥有两个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和两个院士工作站,新产品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一半以上。“我们借'外脑’的同时进行自主创新,已拥有装备52台工业机器人、16条柔性可视化生产线的数字化工厂。”公司技术中心主任徐志说。

截至2018年底,宁夏科技型企业总量超过1100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52家,同比增加62%。

目前,宁夏建立了稳定支持创新的财政投入增长机制,2019年自治区本级财政安排创新驱动战略资金35.2亿元,年均增速30%;区财政R&D经费11.6亿元,年均增速51%。

为产业转型强筋骨为脱贫攻坚增动力

创新推动了新兴产业壮大,航信景联、好大夫等30多家互联网医疗企业落户银川;“复兴号”高铁闪耀着“宁夏元素”,宁夏维尔铸造公司枕梁组件替代进口,撑起车厢的“脊梁”;宁夏银利电气公司研发大阻抗变压器,源源不断地为列车提供“供血”装置……

这些新气象源自思想大转变。两年前,宁夏立志建设西部地区转型发展先行区,原来产业结构单一化、重型化、资源型的发展模式已不可持续,高耗能产业占比大、规上企业大部分无研发、投入产出效益低下等问题必须解决。

为此,宁夏对产业重新“洗牌”,实施传统产业提升、做优特色产业品牌、新兴产业提速、现代服务业提档“四大工程”,并顺应以城市群为主体形态推进城市化的大趋势,大力推进银川都市圈建设。

产业转型中创新的含金量愈加凸显,拉动宁夏经济发展“强筋骨”“长肌肉”。同时,创新驱动也助力宁夏在精准扶贫中啃下“硬骨头”。

随着扶贫政策和资金高强度、多频次、快节奏注入贫困地区,宁夏加速先进适用科技成果在贫困地区的转化,产业扶贫新引擎逐渐发力。2016年到2018年,宁夏整合项目资金40多亿元,强健特色产业精准扶贫体系,草畜、马铃薯等产业提质增效明显。

同时,田园综合体、民宿、网红油菜花打卡地等“农业+旅游”融合发展路径被开发出来,宁夏乡村振兴既有“颜值”也有内涵。到2018年底,宁夏贫困地区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增至9298元,贫困发生率降至3%,有了与全国同步迈入小康社会的信心和底气。

营造创新生态创出宁夏特色

“6月我们将技术需求申报到宁夏科技管理信息系统上,面向全球征集'金点子’,没想到两个月后俄罗斯专家就上门了。”宁夏东吴农化公司副总经理刘长明说。

启动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张榜招贤、对症下药的科技项目形成机制是宁夏的创新举措。“找准产业需求、企业需求以配置创新资源,由征集项目向征集需求转变,从根本上解决科技与经济'两张皮’问题。”郭秉晨说,目前宁夏利用大数据技术,在全球范围内寻找成熟技术成果或征集解决方案,引导优质创新资源向宁夏集聚。

从培育中介机构以凝练项目,到建立技术市场以对接成果;从项目全年申报以遵循规律,到优化科技成果转化以激发活力……宁夏大胆探索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努力破除体制障碍。

自治区发改委副主任王君兰说,宁夏密集出台了“创新驱动30条”等一批政策文件,初步搭建了创新政策体系的“四梁八柱”,从政策导向、资金支持、人才激励等方面为创新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宁夏“一盘棋”创新生态格局正在全面形成。区直各部门围绕创新制定各类政策文件70多项、研发投入强度作为“一把手”考核重点、县级科技局恢复独立设置、财政科技投入连续3年年均增幅超过46%……全社会创新热情四溢。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通过集聚创新资源、增强创新力量,宁夏形成一批“单项冠军”。“十三五”期间,宁夏将实施30个以上重大科技项目,在煤制油、3D打印、枸杞、葡萄酒等领域继续突破。(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