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数显示:文旅品牌活动成大同旅游增长的“助推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1月29日11:20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太原11月29日电  11月29日,《中国大同旅游发展指数(2019年第三季度运行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发布。报告显示,2019年第三季度,大同旅游发展指数均值较去年同期上涨10.87%。大同旅游业保持强劲发展势头,文旅品牌活动成大同旅游增长的“助推器”。

数据看点:品牌活动推动大同旅游实现新增长

2019年第三季度,大同旅游发展指数均值为1438.85点,同比上涨10.87%。7月27日,“第五届成龙国际动作电影周”闭幕当天,指数达到季度峰值1749.69点,较去年同期峰值增长11.13%。

图 2019与2018年第三季度大同旅游发展指数走势

制图:新华指数

分项指数结果显示,大同游客流量热度、市场消费热度和关注潜力热度较去年同期均呈上涨态势。其中,关注潜力热度连年增长显著,网络人气不断攀升,大同旅游业发展前景广阔。

报告显示,自7月11日起,大同市外游客接待量持续走高。“2019山西·大同云冈文化旅游系列活动”开幕前夕(7月14日),市外游客接待量突破35万人,达季度峰值。在系列活动的拉动下,7月大同共接待市外游客880余万人,同比增长16.43%。

作为大同的城市经典文化活动,云冈文化旅游系列活动已连续举办20年,影响力持续攀升。2019年,活动以“中国古都 天下大同·致敬七十年 飞扬大同情”为主题,包含近百项高品位、高规格的文化活动,引发了广泛关注,网络搜索热度高峰不断。报告认为,品牌活动价值链的延伸将带动大同旅游业快速发展。

分析盘点:大张高铁开通或将带热“周末游大同”

从客源地分布来看,来自北京以及太原、朔州、乌兰察布、张家口等周边城市的游客较多,来自朔州、晋中、乌兰察布、呼和浩特和吕梁等地市的游客数量增长较快。从省外客源市场成熟度来看,内蒙古与河北应为大同旅游重点目标市场。

18-45岁的中青年游客仍是主力,占比达75.25%,家庭游、亲子游市场需求旺盛。女性游客占比偏少,为32.45%,报告分析认为,应在供给端提供更多针对女性的旅游产品与服务,充分利用“她经济”红利,拉动大同文旅产业发展。

此外,虽然游客出行方式占比整体保持稳定,但高铁出行占比预计将在大张高铁开通后有大幅提升。报告预测,2019年底大张高铁开通后,京津冀地区客源将呈现爆发式增长,“周末游大同”或成热门。

专家观点:“夜游”+“高铁”,大同旅游正当时

报告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刘彦平认为,大张高铁的开通将从两个方面助力大同旅游发展:一是提高大同旅游的可进入性与便利性,降低游客旅游成本,提升游客旅游体验质量,进而增加旅游消费;二是进一步激活大同的地缘优势,推动大同深度连接京津冀都市圈客源,从而向着“打造京津冀都市圈后花园”的目标再迈进一大步。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副教授范业正认为,第三季度的大同气候宜人,非常适合夜生活,建议相关部门应注重夜晚活动和特色消费策划,挖掘游客夜旅游的消费力度;同时,第三季度正逢暑期,为学生出游旺季,决策部门也应深耕学生游市场;大同还可考虑继续发挥节庆活动,尤其是高影响度节庆的人气提升和市场拉动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据大同市文化和旅游局数据统计,2019年国庆黄金周期间,大同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068.5万人次,同比增长19.03%;实现旅游收入52.4亿元,同比增长28.05%。大同的旅游人次与收入增长率均高于山西省整体水平,且游客接待比与客流空间密度均位居山西省前列。 (亓芳芳 武海珠 刘舒扬 高昂)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