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促进生猪产能恢复政策成效显现 产能恢复呈向好发展态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01日13:07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长沙12月1日电(记者 陈宇箫)近期,湖南省统计局联合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一次生猪产能恢复情况专项调查,实地走访调研了衡阳、岳阳、娄底、张家界、湘西等市州的10个县市区。调查情况显示,湖南促进生猪产能恢复的政策措施成效正在显现,当前生猪产能恢复已经呈现向好发展态势。

大势向好背后,生猪复产仍面临多重困难。首先,疫情风险仍然很高。非洲猪瘟疫苗上市时间未定,疫情防控主要依靠养殖场提高自身生物安全水平。大部分中小规模养殖场生物安全设施设备不完善,扩大或恢复生产面对的疫情风险仍然很高。

其次,养殖户复养信心不足。益阳安化县养殖大户龙灿辉表示,虽然自己的养殖场没有受到非洲猪瘟波及,即使在目前收益较好的情况下也不敢贸然扩大产能,唯恐引入“新风险”。

再次,资金缺口大。衡阳市统计局调查显示,当前情况下,要恢复生猪生产,必须健全养殖场防疫消毒设施,全面提升生猪养殖场的生物安全水平。由于不少中小养殖户在疫情影响下损失惨重,有个别养殖户甚至因此返贫。同时,融资渠道的匮乏、筹措资金的困难使得复产补栏“难上加难”。

针对目前情况,不少专家建议将“控疫情”“强信心”作为今后恢复生猪产能主要抓手。

佳和农牧相关技术负责人表示,非洲猪瘟是可控的,做好生物安全工作,重点是对环境“加压”,控制外来风险,减少内部风险。对养殖场实行分区管理,形成常态化防疫管理工作。

在增强养殖户复栏补栏信心上,有专家呼吁:一是针对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实行适当的政府帮扶和补贴;二是督促保险机构积极跟进赔付工作,减少养殖户损失;三是畅通生猪养殖行业资金融通渠道,多措并举稳市场、保供应。

在专项调查中,有67.2%的被调查单位表示“有新建(改扩建)养殖场的计划”。目前,随着湖南大力支持生猪规模养殖场标准化建设的系列政策措施出台,各地生猪养殖场建设力度明显加大。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