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字号焕发新生机 让中国味道香飘世界——专访稻香村集团总裁周广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02日14:36分类:产业经济

12月1日-2日,“2019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在海南博鳌举行。稻香村集团总裁周广军在论坛期间接受新华财经专访时结合论坛的主题,围绕“创新和高质量发展”分享了稻香村集团发展的经验体会。他表示,希望把稻香村做成中式糕点的代表、中国味道的代表,让源于苏州的稻香村香飘世界!

7585a7915c8dfa9d4b7cf13ca12387d

稻香村集团总裁周广军接受新华财经专访

持续创新 以匠心坚守产品质量

始创于乾隆三十八年的“稻香村”品牌,经过246年的持续经营与创新发展,已发展成为大型现代化食品企业集团。2006年,被商务部认定为首批“中华老字号”企业。

老字号能够历久弥新,保持旺盛的生命力,离不开对品质的传承和对匠心的坚守。

“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作为老字号企业,在对产品和企业进行经营的同时还肩负着消费者对于200多年历史的企业不同于其他品牌的期望。所以对产品、对品质、对管理、对社会责任的担当都应该做到,企业家精神其实就是责任两个字。”周广军说。

老字号能够行稳致远,始终和着时代的节拍前行,还离不开对创新的持续发力和专注。

在周广军看来,创新是生存的必要条件。理念对老字号尤其重要,没有创新的理念其创新的体系很难稳固。老字号有很多惯性,这时容易形成固化思维,在工艺、制作、产品的改进上都有改革的困难。

而怎么适应消费升级等新时代下的要求?“新时代下,创新是生存的基础,高品质、高质量是发展的条件,创新和高质量发展相互依赖。新形势下产品的升级、消费升级的要求,高质量的产品、高质量的发展对企业的创新提出更高层次、更高广度的要求,” 周广军说,“所以高质量发展不仅仅是一个口号,而是要适应新时代消费提升的需求。”

为此,稻香村集团在北京和苏州成立研究所,未来将在山东建立新的研发中心。同时还与国内外知名高校及研究机构成立研究所,收集数据信息,并通过互联网大数据分析来支撑新一轮的创新与发展。

科技赋能 老字号焕发新生机

稻香村集团近几年的快速发展和对科技的重视亦分不开。近年来,稻香村集团将传统工艺与现代科技相融合,实现技术、设备的创新一体化研制。

对互联网发展保持敏锐嗅觉,稻香村集团在10年前便成立了电子商务部,开启“稻香村+互联网”的新型销售模式。目前苏州稻香村连续多年位居主要电商平台糕点类目、月饼类目销量前列。

2016年底,稻香村集团再次改进零售模式,推进智慧门店升级、智能POS机改造,为消费者提供“2小时极速达”等便捷服务,打通线上线下销售壁垒,提升消费体验。

据周广军介绍,稻香村集团在近几年还加强了包括运营体系、质量体系以及产品追溯体系在内的体系建设。作为老字号企业,经营管理、文化塑造以及制度制定等等,都要和科技相结合。

据了解,依托江南大学、国家食品科研和质量监督检验部门的强大技术能力,联合成立“中国糕点食品技术研发中心”、“福临门联合烘焙研究所”、“苏州工业园区稻香村博士后孵化站”等产学研合作平台,通过科技手段把古法技艺变成标准化的工艺。

f4975a91599baeac104d0e030f6677c

稻香村集团总裁周广军接受新华财经专访

积极出海 让中国味道香飘世界

苦练内功的同时,稻香村集团还加速实施“出海”战略——以糕点为载体传播中华传统文化,肩负起中式糕点复兴的使命。

据周广军介绍,稻香村集团的产品已经出口到美国、加拿大、德国、英国等30多个国家,这对于品牌建设和品牌传播均起到了很好的助力。

“随着中国文化影响力的扩大,中式糕点的出口广受海外华侨和海外公司的欢迎。稻香村的产品作为一种载体,同时也在传播着中国文化和中国味道。”周广军不无骄傲地说,“将文化和产品结合起来,使产品有故事。大家在享用糕点的时候,吃到的不仅仅是美味,还有精神以及文化的融入。”

展望未来,周广军表示,随着时代的变化和消费的升级,我们要更广泛地做一些消费者喜爱的产品,比如休闲的食品。把中式文化、中式糕点、中式美食结合新的技术,打造出能够适应更多消费场景的产品。

“希望把稻香村做成中式糕点的代表、中国味道的代表,让源于苏州的稻香村香飘世界!”周广军如是展望。(王婧)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