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从“产业自信”向“城市自信”奋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02日15:00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福州12月2日电(詹薇)1日晚,卡尔美2019年国际大体联足球世界杯在晋江落下帷幕。

晋江,这座以体育产业闻名的城市,用一届丰富多彩的世界级足球赛事,向世界展现了文明、开放、友好的城市形象。“以赛兴城、以赛促产、以赛惠民”。晋江正以前所未有的自信,奔进在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的道路上。

“同比增长200%”

“今年公司出口额已达8000多万,预计到年底同比增长200%。”晋工机械有限公司人力行政副总经理郑前远说。晋工机械以代工起步,经历了自创品牌、产品结构调整、智能化提升等多次转型后,如今已处于行业前列,产品远销全球。

在晋江,这样的案例不胜枚举。改革开放以来,晋江产业从无到有,创造出国家体育产业基地、中国鞋都、世界茄克之都等一系列奇迹。

服装、制鞋是晋江传统优势产业,过去产业附加值相对较低。晋江及时引导企业向“微笑曲线”两端延伸。体育用品企业安踏,2018年研发投入近6亿元;361°公司研发费用占比达到4.1%;信泰集团每年科研投入占销售额6%至7%。

晋江市商务局局长蔡文卿表示,随着近几年企业研发力度加大、政府惠企政策落地,晋江纺织服装和制鞋产业正往高附加值方向发展。

走出去,将“晋江制造”做成国际品牌,是做强做优产业的又一探索。从早期靠“代理、代工”,到后来建立海外营销中心,再到以安踏、卡尔美为代表的海外并购热潮,晋江企业正以“批量”态势迈向国际。

“拼的就是服务”

“我们的意识很清楚,拼的就是服务。”面对产业转型升级的“后半场”,蔡文卿斩钉截铁地表示。

2018年底,晋江出台《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从减轻企业运营成本、强化配套服务保障等方面提出26条措施,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2019年3月,泉州市委常委、晋江市委书记刘文儒带领晋江企业团赴东南亚考察;在菲律宾举行了8个中菲合作项目签约仪式,项目总金额近5亿美元;4家晋江企业签下超10亿元人民币大单。

今年晋江又出台《关于印发促进制造业全链条全流程升级工作意见等11份政策的通知》,包括制造业、文化产业、金融业等10个方面,政策扶持资金达5亿元。

针对人才难招、难留的问题,晋江与多家“国字号”科研机构合作建立产学研合作平台。2019年9月,福州大学晋江科教园迎来了首批成建制本科生;11月,又迎来了中国科学院大学福建学院智能制造学院的落地。

晋江外贸企业多,外向型资金需求旺盛。为化解企业融资难题,晋江联合出口信保与金融机构,推出信保贷、退税贷等融资方式。1至10月,信保贷企业融资金额2.35亿元,退税贷累计发放金额1200万元。

“我喜欢这个地方”

2017年晋江获得第18届世界中学生运动会的举办权,2018年获得2019-2025年连续4届的国际大体联世界杯举办权……

在一系列国际赛事成功申办之后,是晋江加快城市转型,打造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的生动实践。

“办好一场赛事,改变一座城市”。晋江制定并实施了体育场馆、综合交通、城市景观、生态环境等16个专项计划,以促进城市环境和管理双提升、市民综合素质和城市国际化水平双提高。

本届大体联足球世界杯62场比赛中,32场安排在学校;明年世中运比赛中,也将有6成以上场馆安排在学校,追求最高程度的“赛用结合”。

自古以来,晋江与“一带一路”沿线贸易往来频繁、文化交流密切。随着国际化城市进程加快,“国际标准”成为晋江人更高的追求。

年初,晋江国际陆地港获联合国批准国际代码“CNJJD”,正式进入国际贸易与运输体系;泉州(晋江)国际人才港、晋江市海外人才智库、晋江市海归创业基地等国际服务平台不断涌现……

参观了五店市等晋江历史文化胜迹的巴西保利斯塔大学球员希尔顿·罗德里格斯,惊叹于中国历史和“海丝”文化的罗德里格斯,忍不住用中文说:“我喜欢这个地方!”。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