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V2X“四跨”应用示范完成 我国车联网产业化进程加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02日16:13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上海12月2日电(记者王鹤) 2019 C-V2X“四跨”互联互通应用示范活动日前在上海国际汽车城举行,实现了国内首次“跨芯片模组、跨终端、跨整车、跨安全平台”C-V2X应用示范,意味着C-V2X标准协议栈正走向成熟,距离成为我国真正意义上的车联网标准再进一步。

国内首次“四跨”应用示范展示 补足车联网短板

据悉,此次“四跨”互联互通应用示范演示的应用场景和安全机制全面依照国内LTE-V2X标准体系进行技术开发,由国汽智联和大唐搭建的CA验证平台为车载通信终端OBU和路测终端RSU提供通信证书,实现V2V、V2I直连安全通信,通过搭建的V2X安全攻击场景和东软集团提供的安全验证工具,综合演示C-V2X安全防护机制和效果。

据上海国际汽车城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参加“四跨”应用示范演示的车辆,前期均已在国家智能网联汽车(上海)试点示范区封闭测试区完成验收,才可驶入开放测试道路正式开展应用示范。封闭测试区内停车场、环岛、交叉路口等丰富的道路环境及完善的V2X网联环境,与开放道路自动驾驶测试路段形成统一整体,同时与高速公路、城市道路及乡村道路等各种不同道路环境互相连通。

演示当日,在上海嘉定的智能网联汽车开放测试道路上,由宝马、奥迪、上汽大众、北汽、长城等20余家国内外整车企业,30余家终端厂商和安全厂商,组建的49个“芯片模组+终端+车企+CA平台”演示车辆双双组队上阵,展示4类V2I(车辆与道路基础设施的信息交换)场景、3类V2V(车辆与车辆的信息交换)场景、4个安全机制验证场景。

不少普通市民和业内人士体验了安全限速预警、道路危险状况提示、闯红灯预警、绿波车速引导、弱势交通参与者提醒、前向碰撞预警、盲区提醒、故障车辆预警等诸多类型的V2X功能演示。

“完成安全测试,补足行业最后的短板,四跨应用示范的成功将推动国内车联网产业生态体系构建。”安信证券分析师胡又文说,这是产业的里程碑事件。

分析人士指出,C-V2X“四跨”测试表现优异,工信部此前已明确将V2X和5G应用结合,而我国5G普及速度将比其他国家更快,C-V2X作为车联网的主流技术,将使得我国汽车智能网联化的步伐明显加快。

C-V2X标准建设正迈出关键一步 产业化进程加速

据专家介绍,对C-V2X可以这样理解,V2X是实现联网的基本功能,即车(V)与外界(X)的信息交互通信,X可以是车、路、人、网,V2X将车、路、人、网这些交通参与要素有机地联系在一起。而C-V2X中的C则代表着信息交互是基于蜂窝网络完成,如4G、5G网络。

相关业内人士透露,目前我国基本明确将C-V2X确认为车联网底层通信技术的统一标准,并不断完善,华为、中国移动联合上汽集团等多次道路测试均基于C-V2X。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教授李骏此前说:“在智能网联汽车最热的情况下,必须找到一个突破点,这个突破点就是V2X,只有V2X才能把车与一切相连,才能真正往下一步走,实现整车智能化,最终实现无人驾驶。”

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进华说,自动驾驶和智能网联汽车正在朝着技术路线突破的方向演进,突破的方式是要打破单车智能,这就必须借助于车外的赋能技术,而赋能技术离不开与信息物理融合的V2X技术。

据悉,去年11月,全球首次“跨通信模组、跨终端、跨整车”的“三跨”互联互通应用演示已在上海嘉定完成。业内专家说,这实现了与来自不同国家的、不同品牌之间的互联互通对话,实现了与国际接轨,意味着我国V2X规模化应用重要一步。此次的“四跨”示范应用是给“三跨”加了一重安全网。

“信息物理融合需要真实的信息、安全的信息,而不是黑客的信息,更不能是受到干扰的、产生交通事故的信息。”张进华说。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技术与标准研究所工程师于润东对记者说,智能网联汽车作为车联网时代的“智能终端”,安全保障复杂度远超过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手机等智能终端,面临多重网络和信息安全风险,在技术研发和系统建设阶段同步规划安全防护体系至关重要。

因此,在“三跨”基础上,实现V2X通信安全身份认证机制具有重要意义。于润东说,在此次演示中,重点增加了通信安全演示场景,包含伪造限速预警防御、伪造红绿灯信息防御、伪造紧急车辆防御和伪造前向碰撞预警防御。对参与主体的身份合法性进行安全认证,避免V2X设施因黑客攻击,误导车辆做出错误判断从而导致危害事件发生。

“钱”景十足 车联网产业生态体系亟待全面建设

发展车联网无疑是未来交通出行变革的终极答案,也是中国从交通大国演进到交通强国的必然途径。

如今,更多政策暖风在为车联网护航。国务院今年9月印发《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提出大力发展智慧交通,推动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超级计算等新技术与交通行业深度融合。加强智能网联汽车(智能汽车、自动驾驶、车路协同)的研发,形成自主可控完整的产业链等。

需要指出,车联网的本质是路、网、车、云四大要素的全面进化,意味着这是一个涉及众多领域、众多市场主体、众多监管主体的大生态体系。

上汽集团总裁王晓秋日前公开表示,智能网联汽车和智慧出行生态建设是需要全社会协同推进的巨大工程。建议国家加快建立健全智能网联相关技术标准和法规体系,努力推动将中国标准上升为全球标准,让中国方案变成全球方案。

安信证券研究报告指出,美欧日车联网产业起步较早,政府已经在产业引导、法规政策上率先布局,并逐步实现商用落地。我国车联网产业虽然起步略晚,但顶层设计、部门协同、体系规范制定、标准验证等环节已经基本完成,道路通信基础设施有望“后发先至、先行部署”。背靠国内独有的制度红利、巨大的消费市场,中国有望实现弯道超车,发展出全球最大的车联网产业,孕育出一批全球领先的龙头企业。(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