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关60%就业人口 上海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瞄准四大方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03日09:55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上海12月3日电(记者何欣荣 王默玲)率先进入服务经济时代的上海,2日召开全市服务业大会。会议传递的信息显示,上海将在发展新兴服务业、高端服务业、精细服务业、特色服务业上下更大功夫,努力开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事关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全面提升,事关上海更好服务全国发展大局。”上海市委负责人在会议上表示。服务业对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性,可以用一组统计数字概括:服务业从业人员占上海就业人口的比重超过60%;服务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超过70%,贡献上海70%的税收;服务业投资额占总投资的比重超过80%,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80%;服务业外商投资金额占全市实到外资的比重近90%。

尽管服务经济已经走在全国前列,但对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新时代上海服务业发展仍然大有可为、事在人为。近日,上海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其中提到:到2025年,在做大做强做优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的基础上,上海将基本形成结构优化、服务优质、布局合理、融合共享的服务业发展新格局。

加快建立符合全球城市功能要求的现代服务业体系,上海将瞄准四大方向:在发展新兴服务业上下功夫,瞄准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前沿技术,培育服务经济新的增长点,着力发展信息服务业等高成长性服务业。

在发展高端服务业上下功夫。加快提升专业服务集聚水平,大力发展科技服务业,提高知识密度、技术密度、人才密度。集聚高能级服务主体,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加快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本地跨国服务业企业和服务品牌。

在发展精细服务业上下功夫。像“制造工匠”一样打磨服务品质,让“上海服务”有更好的体验感、更高的满意度。零售、旅游会展、养老、家政、健康服务等领域,服务对象要精准,服务内容要精细,服务质量要更优。

在发展特色服务业上下功夫。持续做大做强上海“五个中心”核心服务功能,因地制宜打造新的特色产业。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和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要建设服务业开放创新的新高地,打造服务经济新的增长极。

给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政策支持,上海将坚持市场化导向,推进服务业领域投融资体制、分配体制、科研体制等改革。加快落实扩大开放“100条”、服务业开放“40条”,吸引更多国际资本、跨国公司来沪投资兴业,支持本地服务企业开展全球布局,全面增强上海配置全球资源要素的能力。完善人才服务政策,为服务业发展提供更为充沛的创新活力和创业动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